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专家风采>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详细内容

陈 亮 研究员 水稻节水抗旱的避旱性分子遗传机制

来源:人事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4cf3f3a08c6a4a6d868daad0ec28835c.jpg

        陈亮,男,博士,生于1974年10月7日,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副主任,研究员。1992年9月考入中国农业大学,专业为植物遗传育种。1996年9月至2001年7月在中国农业大学攻读植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水稻杂种优势形成的分子基础与华北杂交粳稻的优势生态型。随后赴韩国东亚大学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学院作博士后一年,研究大豆逆境诱导基因的功能。2003年2月到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工作,研究工作涉及了水稻耐冷、稻米品质、氮素高效利用、水稻抗纹枯病、水稻避旱性机制等性状的分子遗传基础。2009.1-2009.6在美国耶鲁大学邓兴旺教授实验室作访问学者。目前的研究工作聚焦在水稻节水抗旱的避旱性分子遗传机制,建立了大田“篮子法”鉴定水稻深根特性的技术体系,获得一批调控水稻根系生长角度的QTL,正在开展主效QTL的精细定位克隆,以其全面解析水稻根系生长角度的分子基础。主持过上海市启明星项目、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基础研究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子课题,参与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的抗病转基因水稻新品种选育专题、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课题。在“Plant cel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cereal science”、“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PLoS ONE”、“Molecular breeding”、“Euphytica”、“中国农业科学”、“中国水稻科学”、“作物杂志”、“上海农业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多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