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质标所承担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公攻关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作者:质标所 宋卫国 发布时间:2019-03-18 15:27:00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8日,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技术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质标所承担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双孢蘑菇生产中农药污染潜在风险评估和预警技术研究”进行会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主持人宋卫国研究员的项目总结汇报。

项目围绕食用菌中农药残留安全评价为目标,建立了双孢蘑菇子实体和培养基质即覆土和培养料中多菌灵等7种农药及灭蝇胺等3种农药代谢物的检测方法,研究了双孢蘑菇生产中多菌灵等7种农药的消解、代谢和富集规律,结合一些现有方法,明确了腐霉利等12种农药在双孢蘑菇生产中的农药风险迁移规律;建立了最适的农药吸附模型,提出了培养料中污染物最大允许含量标准。开展了4种检出农药的食用菌膳食风险评估和2种农药栽培基质的次生污染评估,形成6份风险评估报告,明确了6种农药的风险水平。基于理论研究,开发了“食用菌农药安全风险预警模型”手机APP程序,并应用食用菌实际生产,为食用菌质量安全提供预警。这也是我所运用实验数据结合互联网技术深入为一线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持的有益尝试,同时也为食用菌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农产品安全贡献力量。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实用性及其意义,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并鼓励今后继续完善 “食用菌农药安全风险预警模型”APP软件的各项功能,更贴近生产实际,切实为科技兴农服务。

e0dda6e8e4c04750a446e1772a0ba839.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