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863计划课题《绿色性状基因聚合与种质创新》通过验收

来源:基因中心 作者:黎佳佳 发布时间:2019-03-19 09: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6日,科技部863现代农业领域办组织专家在武汉对基因中心主持的863计划课题《绿色性状基因聚合与种质创新》进行了验收。该课题属于《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项目,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一方面通过资源筛选、创新,为新品种培育提供基因资源;另一方面为系统评价绿色超级稻绿色性状、包括节水抗旱、抗病虫、节水抗旱、米质、氮磷肥利用率等提供高效实用的实验方法;并将资源与方法应用于我国绿色超级稻育种程序。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魏勤芳处长、科技部农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葛毅强处长、朱华平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李召虎校长参加了会议。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农科院万建民院士、福建农科院谢华安院士、中国农科院农经所毛世平研究员、中科院遗传育发育所朱桢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李付广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孙传清教授、扬州大学刘巧泉教授组成,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工作汇报,审阅了课题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提供的资料符合验收要求。建立和完善了绿色性状,特别是节水抗旱的评价方法;构建了富含绿色性状相关基因的导入系2.76 万份,轮回选择群体11个,从中鉴定出747份优质种质。创制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绿色性状基因资源870份,其中,具有二种绿色性状的新种质 553 份,三种以上 317 份,包括不育系14 个,恢复系 183 个。制订3项农业行业标准并已颁布实施,发表论文 58 篇,培养研究生 79 人;申报植物新品种权 33 项,获授权14 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63 项,获授权18 项;课题相关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1 项。 课题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较为规范、合理。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7a3754d9ce66480cbac25823338afbd9.Jpeg

3181a68baf1a40d0b103e37742327357.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