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生态所和奉贤区农技中心联合召开水稻田杂草综合防控现场会

来源:生态所 作者:​袁国徽 发布时间:2021-06-07 09:07: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6月2日,我院生态所杂草管理课题组和奉贤区农技中心在庄行镇杨溇村联合召开2021年奉贤区水稻田杂草综合防控现场会。生态所所长吕卫光、上海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曹黎明、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李荧以及来自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奉贤区各乡镇技术负责人、种粮大户代表及农药经销商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水稻机穴直播与施药施肥一体化技术包含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同步喷施土壤封闭除草剂技术和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能利用播种机械同步实现精量有序穴直播、土壤封闭除草、侧深施肥三项作业,具有省种、省工、减肥、减药、增产、增效的优势。该集成技术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种植户的热烈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截止活动当天,奉贤区示范面积已经突破了5000亩,作业效果得到了用户充分肯定。

按照会议议程,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位于上海谷满香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稻机穴直播与施药、施肥一体化现场会,在杂草管理课题组田志慧副研究员的引领和推介下,各位专家和代表实地察看了水稻播种、施药和施肥三位一体化的机械装置以及现场田间作业演示、国庆稻示范田效果。

现场观摩后,针对当前上海市水稻种植方式和杂草为害现状,我院沈国辉研究员以“稻田杂草绿色防控技术”为主题作了培训报告。提出了稻田杂草防控要坚持“三要三不要”原则、推行“两主两辅”策略和实现“一减一增”目标,详细讲解了养草灭草技术、播(插)喷同步技术、机械中耕除草技术、机械覆膜除草技术、喷雾助剂增效技术和抗性杂草治理技术等六大稻田杂草防控技术,并结合新版A级绿色食品稻田除草剂名单和上海市绿色防控推荐除草剂产品,分别就机穴直播和机插秧稻田杂草防控制定了减量增效绿色防控方案和技术

bea3dfd2056f4f918ac1b23b0e2a9626.Jpegc90ef6f1eda24f00bb160974652f8a4e.Jpegb902f348403045d8bdb8759018a509af.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