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推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基因中心召开

来源:基因中心 作者:张婧琪 发布时间:2021-06-21 09:20:13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9日,基因中心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就推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合作的相关问题展开座谈交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自贸港创新合作处处长陈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党支部书记、主任龚丽英等出席座谈会。

会前,龚丽英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基因园、低温低湿库和液氮罐,展示了基因中心专注坚持的资源收集工作,以及在资源利用环节的卓越成果——节水抗旱稻。用沙盘的形式对比节水抗旱稻和传统水稻的生长过程,以实际数据突出展现节水抗旱稻的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特点。

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对陈浩处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基因中心十九年来的工作做了简单回顾。历经十九年风雨,基因中心抓好一件事——建立并完善了资源保护体系,培育一成果——节水抗旱稻。十九年磨一剑,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在粮食安全和种源农业备受关注的今天,基因中心长期专注的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利用工作将发挥巨大价值,成为发展上海种源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助力。罗利军表示,基因中心可以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希望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个窗口,推动节水抗旱稻走向世界。中心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南繁科技城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在南繁科技城和中转基地建设方面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未来将继续深化合作。

上海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面向广大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单位,具有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与共享利用的功能。建有“一库”即基因资源库,和“三系统”即用户服务系统、资源数据系统、库位管理系统。目前保存资源数量22.1万份,涵盖93科360种,资源数据量超过800万条。

陈浩处长介绍了目前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建设情况,并表示非常期待与上海的合作。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未来将实现便利、有序、安全的资源进出环境,近期大力提升能力水平,增强建设力量,并争取更多在政策和法律方面的支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流程措施。联动国家“南繁硅谷”,做好中转基地建设。他表示,基因中心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具有完善的体系,并在资源数据共享等方面积累丰富经验,愿通过本次座谈会学习经验,加强交流,增进相互支持。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中转基地建设和双方合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交谈,并决定签订基因中心与三亚崖洲湾科技城管理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补充协议,继续深化合作。

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自贸港创新合作处包晓东、林瑶瑶、谢鸣秋,南繁科技城有限公司招商经理陈明媚,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副主任刘鸿艳,研究员余新桥出席。

 


 

185e6150525a488ea3fb266d604c900a.Jpega205f3729fa440e99b175eefdc18ee69.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