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科学之夜专场活动

来源: 作者:​作物所 孙滨 发布时间:2021-06-24 09:01:42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9日至20日,围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主题,2021年科学之夜在我院举办了专场活动。活动按时间段分为上午、下午、夜晚三场,以“试验田水稻插秧体验”开场,另分为“小小育种家”养成记、“一粒米的奇幻旅程”等多个场次,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亲子体验活动。

暂别都市喧嚣 走进试验田水稻插秧

6月正是一年一度的插秧季,习惯了城市生活的亲子家庭踊跃报名此次活动,来到我院庄行综合试验站,在农业科研氛围中,亲近大自然探访试验田、农业大棚、实验楼。为纪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本场科学之夜特别策划了“亲子趣味插秧”环节,虽然下着雨,但在我院专业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平日里很少干农活,甚至没有下过田地的家长和孩子热情高涨,亲手播种下自己的水稻秧苗,亲近绿色动手劳作,体会秧苗的神奇生命力,感知粮食研发、生产、播种与收获的不易。体验田头劳作感悟粒粒皆辛苦后,近距离观察稻米变米饭的过程,孩子们品尝了我院最新自主选育的大米、玉米的味道。

在庄行综合试验站现场,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院特别设计播种一幅长200米,宽100米的大型彩色稻田,引得参与观众纷纷融入其中打卡合影。活动参与观众,还邂逅了我院水稻育种专家,倾听他们和水稻的故事,了解科研工作者的心路历程。

探秘实验室 “小小育种家”养成记

在本场科学之夜下午场和夜场活动中,特别设置了“小小育种家”养成记的玩转科学互动环节,邀请参与观众探秘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与科研人员与实验室科学育种家们交流。

现场设置了显微镜观察微观世界、考种实验动动手、学习离心机用法、体验水稻DNA提取等多项科学实验互动,邀请青少年完成科学任务,亲自动手学习实验室知识,通过了解基础科研,成为小小农业科学家!

活动现场还设置讲解互动环节,小导师带你逛农科院的环节,将我院束能有限公司、人工气候室、花卉温室、育种实验室、组培室,以及作物所自主选育的大米、玉米、油菜、保鲜产品和小知识一一展现给参与者。

科学导师课堂解析“一粒米的奇幻旅程”

活动现场特别播放视频《袁隆平》,纪念和缅怀袁隆平院士一生为杂交水稻做出的贡献,让观众认识到“杂交水稻之父”对全球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产量增长带来的深远影响,突显本次活动主题“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聚焦粮食安全、提升国家粮食科技实力的深刻含义,活动最后多位科学导师将送上“一粒米的奇幻旅程”科学小课堂,培养孩子热爱科学、尊重科学,让珍惜粮食,提升科学素养,自立自强成为大家的自发意识。

本场科学之夜举办2场互动直播,通过我院、上海科技节、上海科普等平台发布直播预览,邀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科学家族主播乐祺、旭岽参与直播,其中亲子趣味插秧农科院科学之夜直播,线上观众浏览量达20.13万人次,小小育种家养成记互动直播,线上观众浏览量达16.46万人次观看,线上观众参与总数突破36.59万人次。

4efd3cf9040d4505808ae4623d8a140e.Jpeg

517c3064878f45bfbfce40c3623a7828.Jpeg

b6ed83d6d9744c50b3cb1bcbea369604.Jpeg

6ed2add8110a4560b180eaccb2dddb95.Jpeg

7649aecd0ff948e0a90057b299ae03f1.Jpeg

e96f225dc7c74a728269e248d50c1816.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