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生物所姚泉洪和彭日荷团队在植物修复土壤中混合污染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生物所 作者:高建杰 发布时间:2021-07-09 14:38:5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类工业生产持续产生大量持久性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物,这些污染物性质十分稳定且难以在自然环境中降解,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同时,这些污染物随着食物链富集并最终进入人体,对人类健康产生极大威胁。植物修复是一种绿色经济的修复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过去十多年有许多利用植物修复技术修复单一污染土壤的报道,然而现实中污染土壤中往往含有多种污染物,这些污染物相互影响,使得植物修复效率大大下降。

近期,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姚泉洪研究员和彭日荷研究员带领的农业合成生物学团队在植物修复混合污染物的研究取得进展。相关科研成果由高建杰博士主笔撰写两篇论文:“Phytoremediation of multiple persistent pollutants co-contaminated soil by HhSSB transformed plant(HhSSB转化植物修复多种持久性污染物混合污染土壤)”和“Enhanced phytoremediation of TNT and cobalt co-contaminated soil by AfSSB transformed plant(AfSSB转化植物强化修复TNT和钴混合污染土壤)”分别发表在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IF 6.498)和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6.291)。

7448cf044e5f4b95b9f67a7a7885c3c4.Png

e23a45efef3343e096db78fa26f79fd5.Png

该团队通过在植物中表达单链结合蛋白HhSSB,获得了能够快速修复有机污染物2,4,6-三硝基甲苯 (TNT)、2,4,6-三氯苯酚 (2,4,6-TCP)和无机污染物硫氰酸盐(SCN-)混合污染的植物。通过转录组分析表明,HhSSB的作用机理主要通过增强防御系统,加强活性氧(ROS)清除系统以及减少DNA损伤。

1e493841081e4f5990c436e36164006b.Jpeg

5cb5191734b444ba8892f05b273e2418.jpg

同时,该团队通过在植物中表达单链结合蛋白AfSSB,获得了能够快速修复有机污染物2,4,6-三硝基甲苯 (TNT)和重金属钴混合污染的植物。通过蛋白质组测序分析表明,AfSSB的作用机理主要是增强活性氧(ROS)清除系统和增强解毒系统。

7df6a37249ea4bb3942459c799a1c7a7.Png

6ba6411e19aa48c890f0f53caf20bf7e.Png

生物所高建杰博士为第一作者,姚泉洪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这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农委、上海市科委和院卓越团队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1:https://doi.org/10.1016/j.envres.2021.110959

原文链接2: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1.112407

污染 植物 修复 混合 通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