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园艺所承担的“2020上海科技兴农技术创新项目”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金山区召开

来源:园艺所 作者:田守波、李晓锋 发布时间:2021-07-16 11: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7月14日,园艺所主持的上海市科技兴农技术创新项目《上海地区“双淡”保供蔬菜新优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会在金山阿林有机农场召开,市农业农村委蔬菜办主任朱敏、科技服务中心科长董言笑,我院园艺所所长朱为民、副所长沈海斌,项目主持人李晓锋等相关人员参加此次观摩会。

我院保淡项目组选育的青菜等绿叶蔬菜为主、苦瓜和黄瓜为辅的新品种与新技术在基地进行了集中示范展示。与会人员在现场实地观看了鸡毛菜、米苋、绿茸菜、苦瓜和黄瓜等夏季保淡蔬菜田间生长情况,张红梅副研究员就苦瓜品种“青脆一号”田间长势及夏季栽培管理技术进行了介绍。项目组成员分别就青菜、菠菜、生菜、绿松花等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示范情况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肯定了“青脆一号”可作为“夏淡”绿叶蔬菜保供的有力补充,建议在品种选育后夯实基础研究,分析“苦”味机理,深入功能性蔬菜机理研究,加大在上海地区的推广,调整种植结构,在后期形成推广模式,并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项目后期要加强项目成员单位间的高效协作,并加强项目经费管理使用,提前做好中期审计与中期检查。

朱敏表示该项目前期工作很扎实,取得了相当的成绩。通过以绿叶蔬菜为主、苦瓜黄瓜等花色品种为辅,集成多项栽培技术措施,为夏淡季蔬菜生产和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提出一要聚焦“双淡”保供蔬菜新优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核心目标,一方面要抓面积抓产量,一方面要关注菜农在蔬菜生产中的积极性,总体要把握稳量、提质、增效。通过技术创新,发挥品种优势、基地优势、经营主体优势来提高蔬菜的质量与效益。二要注重项目组的团队建设,注重各个团队间的协调,立足自我创新的基础上,引进全国优质绿叶菜品种,来补充上海绿叶菜市场。三要做好品种示范推广基地建设,要扩大推广示范面积,基地的种植要围绕绿色生产、机械化进行集中示范。四要做好课题成果的宣传,尤其是加强过程当中的宣传,并加以总结提炼。

34a11f5157df4b0fa8f6fc7150bc5493.Jpeg

980aaa8a05944e8b88b9fdb2bf8cf637.Jpeg

8953e355f97b4cf8a159622ad1a9e304.Jpeg

蔬菜 推广 品种 示范 项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