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与斯洛伐克兹沃伦技术大学续签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食用菌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7 10:27:4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9月3日,我院与斯洛伐克兹沃伦技术大学续签科研合作框架协议。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双方将就中斯两国灵芝特色品种的评价与筛选以及灵芝中活性成分定向栽培条件筛选开展合作研究。

我院曾于2015年3月20日与斯洛伐克兹沃伦技术大学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执行期间,双方开展了多方面的科研合作。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与斯方专家Martin Pavlík副教授就中斯两国灵芝菌株资源的基质降解能力与活性物质组成开展合作研究,双方合作的研究结果在2019年召开的第十届国际药用真菌大会上进行专题报告,并在大会报告演讲评比中获得二等奖,双方合作研究内容还发表于SCI期刊《国际药用真菌》2020年第22卷第8期。

通过前五年的交流合作,双方专家已经从灵芝属资源中,筛选得到了具有特色三萜类活性成分的菌株,并获得了适合活性成分积累的栽培条件和液体发酵方法。这些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发现将来可以开发成为保健产品的新特色灵芝菌种资源,更有望通过后续的研究,根据它们所含的生物活性成分的特点,开发成新型的营养保健产品。 

我院食用菌所加工技术与发酵工程团队长期以来对灵芝资源进行了大量研究,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该团队首先在国内建立了包含300多种灵芝栽培菌株的资源库,并选育出了一系列优良栽培菌株。目前国内虽有许多关于灵芝的成分及活性分析研究,但是研究的菌种多为国内发现的资源,国外的灵芝资源研究较少,而国外虽也曾有过关于斯洛伐克的灵芝菌种的资源考察,但仅限于菌种的采集及分类学鉴定,并没有对该地区资源进行更深入的化学成分分析和生物活性比较。因此,通过续签科研合作协议,有助于我院食用菌所加工技术与发酵工程团队更深入地了解斯洛伐克地区的灵芝菌种资源的特性,发现一些在生物活性成分方面与中国国内的菌种不同的特色菌株,进行更深入的开发利用。

936ad72ab63145df8c6b3f276843b44e.Jpeg

a5433ce586a14e1abd9c896254baa8ed.Jpeg

36a9cdc12f544e2db0ac1cb1f4671dce.Jpeg

f9d90aa2be524ae99f454283d757125c.Jpeg

灵芝 活性 研究 合作 资源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