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优质、多抗、赖氨酸强化糯玉米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作物所 作者:王慧 发布时间:2022-09-20 09:11:42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9日,我院作物所郑洪建研究员主持的上海市科委农业领域项目“优质、多抗、赖氨酸强化糯玉米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顺利通过验收。

本项目以基因型分型和现代生化技术为基础,发掘优异种质资源,创制优良性状的赖氨酸强化糯玉米新种质资源,完成国内外优质糯玉米和QPM种质资源40份和收集鉴定评价工作,获得糯玉米高赖氨酸种质5份。糯玉米自交系籽粒转录组分析,鉴定了113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3个候选基因调控糯玉米籽粒赖氨酸含量。开发了与高赖氨酸含量性状相关的连锁标记4个。育成骨干亲本自交系5份,其中自交系SWL13、SWL16 、SHWL02赖氨酸含量分别为0.47、0.35和0.53g/100g。选育出适宜上海地区赖氨酸强化糯玉米品种“申科糯601”,示范种植面积300 亩,平均亩产892.8公斤。申请植物新品种权3个,发表相关研究论文9篇(SCI论文2篇)。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