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生态所研究团队在光催化技术控藻及提升水产养殖水质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来源:生态所 作者:周丽 发布时间:2023-03-10 15:49:1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水产养殖废水综合处理团队构建了高效的固定式光催化体系,并对该体系有效灭活有害蓝藻的内在调控机理进行了深入探讨,从酶活性变化以及藻毒素释放降解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同时,团队将光催化体系应用于实际水产养殖废水处理中,在控藻以及改善养殖环境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1区TOP,IF=16.744)和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1区TOP, IF=9.136)上。

05365e6a45a84df1812369c64d7e2bc3.Png

7fa2b781e5e34495afc8f2e3b903e56f.Png

研究进展一:研究团队制备了新型光催化材料改性二氧化钛/磷酸银(T-P25/Ag3PO4),在可见光作用下5h内灭活90%以上的新型入侵蓝藻拟柱孢藻细胞,对释放到水体中的拟柱孢藻毒素降解率近100%,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本研究从生理生化指标、抗氧化能力、酶活性等方面揭示了光催化系统灭活藻细胞的机理以及释放产物的降解规律,为推进光催化技术控藻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831df21a06d8410ab57449e186a03baa.Png

研究进展二:研究团队将构建成功的固定式光催化体系(光催化水泥板)应用于实际水产养殖废水处理中,研究结果表明光催化体系可实现60%以上的控藻率,并且有效降解有机污染物,改善微生物群落结构,提升水产养殖环境的健康水平。本研究为光催化技术在水产养殖水质提升方面的应用提供技术指导。

bb775e8869014204b123a19dcc087d2d.Png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水产养殖废水综合处理团队的周丽副研究员、张旭助理研究员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邹国燕研究员、周丽副研究员分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扬帆计划、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卓越团队等项目资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