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上海农业科技创新产业提升项目“上海优质粳稻智慧化生产管理决策技术集成应用”课题启动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信息所 作者:姚鑫锋 发布时间:2024-02-06 14: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2月3日上午,我院信息所举办了上海农业科技创新产业提升项目“上海优质粳稻智慧化生产管理决策技术集成应用”课题启动会。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教授,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志辉,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朱艳教授出席启动会。邀请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原副主任王国忠研究员、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罗利军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黄丹枫教授为课题启动指导专家。信息所所长施建春主持启动会。

课题负责人李琳一研究员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针对目前上海水稻生产管理新技术缺乏、经验性强、智能化生产技术严重缺失的现状,围绕上海优质粳稻精细化管理需求,制定了以数据为支撑建立上海全域水稻生长智能感知体系、以模型为驱动攻克水稻产业智慧化提升核心技术、在上海水稻产业典型场景进行示范应用的技术路线。将在水稻生产关键环节开展创新性技术研发,通过实时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确投入等技术的应用实施,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量和品质。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意义和实施方案内容,专家组指出:项目的难点在于智慧稻作技术体系的完善,高质量数据的获取,技术先进性和实用性的平衡,以及与已有平台系统的融合,期待最后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化生产管理典型应用模式。

曹卫星指出,课题实施首先要打通农情监测、智能决策和农机作业链条,其次要构建从田块到农场到区域多尺度示范应用模式,还要进一步完善实施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希望课题顺利实施,最后成果要全国叫得响、立得住。

赵志辉希望课题组优势互补,协调调动各方力量,通过技术创新和集成应用,分步骤实施,分场景应用,解决示范基地的问题和需求,提升上海水稻产业智慧化水平,更要在国内智慧稻作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该课题由我院信息所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和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协作,院内由信息所、作物所和生态所组成合作团队。市农业农村委市场与信息化处、种植业管理处、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院科研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以及示范基地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

3deeac79ee1b4d8e9e9fcfd6e3e86a16.Jpeg

5a5e7d85b7a0438f9c58397f8c28dc3c.Jpeg

8ce3b1c8bebb4c80ba7718b71559b54c.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