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受邀出席稻种资源抗旱遗传研究与育种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基因中心 作者:苗哲宁 发布时间:2024-03-06 15:35:09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日,稻种资源抗旱遗传研究与育种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出席,国内外水、旱稻种质资源领域专家学者聚焦稻种资源抗旱研究领域的重点、难点科学问题,为推动我国乃至全球旱稻产业发展,服务于农业的低碳减排,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齐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院长冯伟哲,中种集团生命科学技术中心总监陈超,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李丕学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李自超教授主持。

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受邀出席,并作“节水抗旱稻的理论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节水抗旱稻的节水、抗旱、肥料利用效率高、面源污染少、碳排放少、栽培轻简等优势。从超高产到节水抗旱,罗利军研究员团队为碳中和背景下提升粮食产量提供了一种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

ad7c19f9a2ce44de8b67c2e7caf67ec7.Jpeg

节水抗旱稻具有耐直播、耐深埋的特点,因此可采用 “旱直播旱管”的绿色栽培模式,节水50%,节肥30%,省工增效,同时减少面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旱直播旱管”栽培技术极大拓展了节水抗旱稻的种植空间和种植场景。其一,在水田实行“水田旱种”,大幅度减少水沟,拓展栽培地块,增加实际生产面积;其二,充分利用节水抗旱特性,提升山坡地、新改(撂荒)地和低畦易涝旱地的粮食产能。

目前,节水抗旱稻不仅在全国推广,还在“一带一路”国家如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乌干达、肯尼亚、尼日利亚等亚非洲国家相继开展了试种示范。

报告的最后,罗利军介绍了节水抗旱稻“1522”新发展目标:“1”: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亿亩“5”:增产稻谷500亿公斤“2”:减少200亿吨水稻生产用水“2”:减少200亿公斤碳排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