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生态所水环境治理团队赴内蒙古参加农业面源防治科技论坛

来源:生态所 作者:周丽 发布时间:2024-03-27 15:33:5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3月21日,生态所水环境治理团队成员周丽副研究员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参加“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科技论坛”。此次会议共有30余人参加,其中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宋永会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朱昌雄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主任师华定研究员、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岳荣副局长、巴彦淖尔市农牧局辛军副局长等。

会议围绕五原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现场参观和会议讨论。当天上午,由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负责人带队,参会人员对五原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项目的地表水、地下水检测点进行了现场观摩,由项目组成员、内蒙古工业大学乌达博士进行了讲解;对长江黄河重点专项项目流域面源污染防控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的六排干示范点进行了参观,由项目组成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周丽副研究员进行了讲解。参会人员对现场工作开展以及示范成果评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下午,相关人员对五原县正在实施的三个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项目进行了汇报,包括长江黄河重点专项“流域面源污染防控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五原县国家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项目”以及由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和农牧厅下达的农业绿色发展专项“五原县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会后,相关专家和领导对五原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后续的努力方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当地农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河套灌区位于黄河内蒙古段北岸的“几字弯”上,是全国3个特大型灌区之一,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现已形成完整的7级灌排体系,引黄灌溉面积1154万亩。五原县位于河套平原腹地,作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当地的农业面源防控成效直接关系到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面对当地农业面源污染的复杂性,防治工作的实施和研究均存在非常高的难度,参会人员均表示会围绕五原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主线,从不同角度出发共同促进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5d05e5f8037f48c087bd1a03ea10e273.Jpeg

55e3d265888441ec99776e902ebf344a.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