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服务>详细内容

2021年全国科普日基因园分会场科普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基因中心 作者:文字:张婧琪 图片:侯桂花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科普农业科学知识,弘扬农业科研精神,传播农业最新科技,展现上海市农业科技成果,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基因园科普基地积极响应全国科普日和闵行科协号召,于9月16-23日举办了“健康食安,你我同行”2021年全国科普日基因园分会场系列科普活动。期间共接待市民、学生千余人次,聚合多个研究所、单位的科研成果和优势科技,呈现出针对性强、科普性强、专业性强,以及形式多、内容多、学科多的特点,努力打造上海市农业科普领域的基因园品牌。

本次科普活动开放了基因园科普基地和转基因科普馆两个科普场馆。在基因园,参观者们沿着生物的演变进程探索基因奥秘之路,了解了基因起源、基因利用和基因未来。在游览过程中,参观者通过实景模拟、沙盘、图片、视频动画、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了解基因知识。沙盘上展示的是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的科研成果——节水抗旱稻。这是基因中心多年来专注于基因资源研究并在创新环节取得的突出成果,其具有节水、抗旱、少肥、少药的特点,是一种新的栽培稻品种。在转基因科普馆,参观者手持手柄体验实验操作,小朋友们更是争相尝试热情高涨,通过VR技术,实验室的操作变得简单易做且触手可及。

基因中心刘灶长研究员为大家带来“转基因农作物基本知识”报告讲座,向观众讲解基因和转基因技术基本知识,并为大家辟谣了长期存在的谣言误解。基因中心资源平台团队成员林田老师代表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上海分库)及上海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作了“衣食住行话基因”的科普报告,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贴切的图片介绍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因知识。畜牧所姚俊峰博士做了“鸡、蛋、肉ABC”报告,介绍了蛋鸡、肉鸡、鸡蛋知识,并对民众关心的“假鸡蛋”辟谣,并详细介绍了鸡蛋的结构和类别。

在会务中心一楼,展示了萌发期、幼苗期、扬花期、成熟期四个时期的稻子,同时对比展示粳稻和籼稻的谷粒,让参观者直观的看到了两种类型的区别。“八月香”大米展示成为参观者争相提问的焦点之一,本次展出的“八月飘香”大米源自基因中心的节水抗旱稻品种“八月香”,它是针对上海水稻生产需求研发的节水抗旱稻新品种。外观晶莹透亮,具有爆米花香,各项指标均达国标一级优质米标准。香气扑鼻,口感香糯,受到现场参与品鉴人群的好评。参观者还在生物所分别参观了小孢子细胞培养室、显微镜室、春化室以及人工气候室,观看了《基因方舟》和《稻界奇兵》动漫微视频。

2021年全国科普日基因园分会场由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主办,联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畜牧所和生物所共同开展科普活动。本次以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为依托,采用多内容多形式,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配合针对性讲解,为参观者带来了一场农业科技领域的科普盛会。

a41c62afa3354400af419e696a9de075.Png

71aa636907e44304a8975cfc97d77e69.Jpeg

d296c41b927c4056b2ef0af2100cac32.Jpeg

93134b87f7d74ab8a0b212f75692a169.Jpeg

9d34603242f54b5da8346f3c4cb7e16b.Jpeg

ab07fa8d7bea468a83715a682f4a2cd7.Jpeg

8dae979ffb554239883595c90ad1f800.Jpeg

基因 科普 知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