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服务>详细内容

​节水抗旱稻在克拉玛依成功试种

来源:基因中心 作者:文字:张婧琪、图片:新疆西部绿洲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26 14: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3日,克拉玛依日报以“上海节水抗旱稻助力我市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西部绿洲播撒希望的种子”为题进行整版报道。据悉,我院基因中心节水抗旱稻“沪旱6220”以其节水抗旱、抗热、抗寒、抗大风、结实率高等优势在克拉玛依成功试种,亩产高出当地旱稻品种100公斤左右。

水稻作为中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其高产优质的特点使其为各地粮食安全提供坚定保障。但是,水稻高耗水、高污染的问题极大地限制了其种植地域,也深刻影响到产量。克拉玛依就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大陆性气候使其干旱少雨、春秋多风,寒暑温差大,加之克拉玛依耕地面积较少,这些因素都严重限制了水稻的产量。如何突破水稻产量困境,成了克拉玛依市科技局和农业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上海援克指挥部和克拉玛依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基因中心研发的节水抗旱稻跨过大半个中国,踏入了克拉玛依的土地。今年5月中旬,基因中心和当地企业新疆西部绿洲公司在克拉玛依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建立了200亩的节水抗旱稻试验田,引种了10多个节水抗旱稻品种。近日,西部绿洲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对引种试验的节水抗旱稻“沪旱6220”进行收割和检测,亩产达493公斤,亩产比当地旱稻品种高出100公斤左右!同时,“沪旱6220”米质优良、污染较少,对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市民的食品安全都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

克拉玛依“沪旱6220”科企合作推广的成功示范,展示出这一途径在建设当地农业现代化体系、保障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中发挥的显著作用,对节水抗旱稻在其他地区的推广、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都具有样板示范意义。11月初,基因中心与新疆西部绿洲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开展节水抗旱稻新品种“沪旱6220”的品种审定、示范及大面积推广等工作,形成种植生产在克拉玛依、科技和市场在上海的产业布局,服务克拉玛依和上海两地经济发展。

3ece83b13e644c129e10c9dc27edd1d0.jpg

684380e52fd74f40b3468a3f741465d7.Jpeg

分蘖期-沪旱6220

19952a9890bb4eeeaf4794783e167403.Jpeg

成熟期-沪旱6220

9db1fc122b9a47b286081c4ab9194ecc.Jpeg

节水抗旱稻 克拉玛依 西部绿洲 基因中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