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服务>详细内容

畜牧所科技人员开展沪滇协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座谈交流

来源:畜牧所 作者:王惠影 发布时间:2023-07-10 10:45: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7月4日下午,畜牧所副所长谈永松研究员、院家禽种质创新与产业化新技术研发卓越团队首席科学家何大乾研究员、水禽上海综合试验站站长王惠影副研究员,与闵行莘爱党工团公益联盟发起人杨其根先生带领的联盟部分单位成员,召开主题为“联农、带农、助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座谈会,围绕推进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徐掌村高端种猪和肉鹅两个产业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2023年5月底,莘爱联盟与谈永松赴云南保山调研考察后提出,可在隆阳区推进“高端种猪公猪站”建设项目,并将支持徐掌村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创办“一村一品肉鹅养殖产业链与青饲料种植示范试点”项目。此后,畜牧所相关科技人员与莘爱联盟就推荐项目的可行性等做了大量的咨询和调查研究,并就如何推进落实进行了多次商讨。

鹅全身是宝,鹅肉鲜美,鹅毛保暖经济价值高,鹅肝、鹅油、鹅血、甚至鹅骨头都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养鹅业可以发展农村经济,提升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它符合徐掌村和有关大山深处困难村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方向,也是加入WTO后我国畜牧业的新机遇。此外,鹅养殖相对于其他产业发展要求较低,目前基本实现不需要大量水资源的节水旱养模式,可以改变徐掌村见雨才能种植、靠天吃饭的落后传统生产方式。同时,鹅可以采食青绿饲料,能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推进肉鹅养殖和青饲料种植相结合。

此次座谈会,双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肉鹅产业的特点和优势,经过充分讨论,达成初步项目合作共识。并将于近期组成专家团队赴云南保山隆阳区,实地考察徐掌及周边村落环境,进一步推进徐掌村肉鹅养殖产业发展。

9ce622ff7a8a40a4b9a8313bd2fd0f0d.Jpeg

d5999a2ccb0a42428116b6627922e33e.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