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服务>详细内容

市质控实验室积极推进松江“三普”外业调查采样进展

来源:生态所 作者:白娜玲 发布时间:2023-08-09 15:09:5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8月8日,市质控实验室副主任李双喜副研究员、白娜玲副研究员参与了松江区叶榭镇预设样点土壤样品采集的全程质控工作,松江区农技中心的区级质控人员计虎彪全程参与了采样工作。

本次外业采样质控的点位均为水浇地,分别位于松江区叶榭镇堰泾村和兴达村。外业采样队经过前期培训、实操演练以及多批次土壤外业采样,采样队总结整理出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能够做到准确定位、明确分工、专业采样和熟练记录,可保质保量完成采样任务。市质控实验室工作人员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技术规程规范要求严格质控及督导,填写外业调查采样表层样点现场检查记录表、资料检查记录表,现场质控并及时提出存在问题,同时在手持终端APP系统中确认现场质控情况。

上海花卉产业是都市绿色现代农业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美化城乡环境、发展乡村经济的双重功能,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上海要重点打造位于松江区、崇明区和浦东新区的3个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松江区在上海花卉产业集聚区“3+X”总体发展格局中位列首位。目前,松江区花卉产业总面积约6000亩,90%分布在叶新公路沿线,其中叶榭镇(含浦南花卉基地)有2860亩。叶榭花卉产业有深厚基础,浦南花卉基地这一花卉贸易综合体,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在本次“三普”预设采样点就包括叶榭镇的花卉地块(系统预设土地类型为园地),叶榭镇花卉园地多为盆栽露天/大棚种植,并不符合园地典型特征,实际生产情况复杂,实际采样的方式具有探讨性和代表性。基于此,省级质控实验室及时向上级“三普”办专家汇报并商讨意见,最终更改土地利用方式为水浇地。

d3b3348c85ef4c9e96049ae494f77370.Jpeg

d0520abdd44c40ec8367862a39260727.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