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服务>详细内容

全国首个生态日:守护蓝天净土,共筑生态家园
浦东土壤三普外业质量控制工作纪实

来源:生态所 作者:郑宪清 发布时间:2023-08-18 09:29: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8月15日,由市质量控制专家、浦东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专家、惠南镇农经站土肥条线专管员和实朴外业采样队组成的外业作业队伍,来到了位于惠南镇永乐村的温室大棚和西门村的梨树园,进行水浇地和园地表层土壤样品的采集工作。

水浇地样品采集中,采样队在质控及技术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外业作业技术规范,进行中心点定位、五点法设点、采样点挖深、采样面修直、采土厚度控制、环刀挖取、土面肖平、土样混匀、四分法留样、现场咨询、信息填报、作业场景照片拍摄等环节,都做到严遵标准、质量合规,配合井井有条。

梨园样品采集中,因标准规定两采样点距离要大于15米,无奈一个定位点落入梨树滴水线下的排水沟,经过与质控和技术专家的协商后,采样队果断改正了移动了定位点的位置,避免了异常点位的产生。同时质控专家对有效土层的度量等细节进行了指导。采样队对质控和技术专家的及时指导,防止返工表示了感谢,也保证之后遇到不确定的问题,都会及时跟质控和技术专家沟通,保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的对待每个点的样品采集。

今天恰逢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高温野外采样虽辛苦,但越是环境不佳,越要严于律己,瑾于行事。土壤第三次普查工作的开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指示,也是以实际行动守护浦东新区绿水青山与生态文明的真实写照。

a2f2ec850a6b45fb9d85995cb060f902.Png

055569e091a04b56b3f224c6252cb3ad.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