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服务>详细内容

院区合作科技助力 振兴闵行现代农业
优质特早熟节水抗旱稻“八月粳”在闵行浦江镇开镰

来源:基因中心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23-08-21 13:27:50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8日,在闵行区浦江镇上海谷杰粮食专业合作社的节水抗旱稻示范点,由罗利军团队培育的优质特早熟节水抗旱稻“八月粳”正式开镰。

ea559fb816f9444c9f4fc54f4c5b7708.Jpeg

基因中心研究员余新桥表示,优质特早熟节水抗旱稻“八月粳”在上海4月底或5月上旬种植,8月20日前后就可收获,生育期110天左右。该品种抗旱性好,穗期耐高温能力强,抗条纹叶枯病,产量可以达到500公斤/亩以上。“八月粳”虽生育期短,但稻米品质优良,做成的米饭软糯飘香,符合上海人民的口味。本次“八月粳”种植的土地是复垦耕地,对比常规水稻种植地块,土地形状、土壤质量与灌溉实施等基础条件较差。通过实践证明,在种植条件一般的情况下,“八月粳”表现出了良好种植效果。

426884f01edd4e8cb517badca523abf3.Jpeg

74f6db57815c4bf9914975a45413ba14.Png

“八月粳”收割完成后,为了进一步推进深化院区合作,与会人员在浦江镇政府召开座谈交流会。闵行区着力打造天下英才汇聚之地,推动政产学研协同联动、深度融合,为人才提供专属活动阵地。为了进一步加强市基因中心与闵行区农业农村委的合作交流,推动科技成果助力闵行乡村振兴事业,基因中心与区农业农村委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区农业农村委聘请市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为闵行区稻产业发展技术顾问。

在座谈交流会上,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以特早熟优质节水抗旱稻“八月粳”为抓手,探讨都市农业的发展新方案。罗利军指出,当前上海农业生产模式面临着水稻生育期长、成本高、产值低、环境污染严重、农田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都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这一难题亟待解决。节水抗旱稻“稻+”产业发展模式,将会有效提高土地全年利用效率,优化了稻田种植结构,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本次收割后,将会接茬种植生菜,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都市农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5e037b13b33a48b1ac9b947db426e146.Jpeg

最后,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蔡福康表示,特早熟优质节水抗旱稻的成功种植收获,不仅进一步优化了闵行区水稻种植结构,也为减量化土地种植水稻开拓了潜力和空间。在此,我们特别聘请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研究员为闵行区水稻产业发展技术顾问,希望罗利军团队继续帮助和指导闵行区水节水抗旱稻的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