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既能增长知识又能品尝优质农产品 这场市农科院举办的科技节活动让市民收获满满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08:59:44 浏览次数: 【字体:

“原来竹荪是这样长出来的,圆圆胖胖的好可爱啊!”“快看,这个枇杷比普通的草鸡蛋还大,味道还蛮浓郁,酸酸甜甜的。”“杂粮加工以后可以那么好吃,这个饼干特别香,热量倒是不高,适合减肥人士!”……5月22日,2021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科技节”活动在市农科院华漕院区开幕。

acfb0c37f6494a26afcb027aa6aab6f7.jpg

在现场,市民观众不仅能够收获到很多农产品相关的科学知识,还能看到、品尝到市农科院专家团队们近年来选育的高效农业新优品种,其中不仅有小番茄、西甜瓜、枇杷、黄瓜等时令瓜果,还有不少诸如优糖米、蛹虫草、灵芝孢子粉等有利市民健康的功能型农产品及相关加工食品。

0eb11cc3d56b425a89d64e268fdc63a3.jpg

“中国农学会科技志愿服务上海市农科院分队”授旗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中国农学会副研究员廖丹凤就《转基因科普理论与实践探索》发表演讲,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大兵则发表了题为《明明白白转基因》的科普宣传。会后,专家们还带领现场市民参观了转基因科普展示厅,让市民对“转基因”有更直观的了解。“原来转基因是为了改良动植物品质,让它们更具有抗性,更好地生长,没有想象中那么深奥可怕。”有市民在认真听完演讲、看完展示后表示,通过现场科普,自己对“转基因”有了更科学的认识。

755bc7567a2f46e3b54f12d97ef50de5.png

据介绍,此次活动以“绿色营养,健康生活”为主题,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市科技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科技节活动期间,将向市民展示市农科院自主研发的营养丰富、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和营养功能型食品,宣传有关生物育种、生物安全和农产品营养健康知识,开展场馆参观、科普讲座和现场品鉴等系列活动。同时,为普及转基因知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此次活动还将通过讲解转基因生物技术、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持续增强社会公众对转基因的科学认知,促进转基因技术和产业健康发展。

a3aa9058c2754dc480048891e8939404.jpg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国农学会主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承办。2016年国家批准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以来,健康产业正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民生产业和支柱产业。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市农科院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工作,与市科委、市科协加强联合,密切合作,构建了覆盖面广、方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高效创新的科普工作机制,为广大科学工作者、学生和市民提供了良好的科普交流与沟通平台。

342ddbae92a34e14a668ca6885b74728.jpg

市农科院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近年来在农业科技创新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围绕“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民生工程,市农科院培育了众多具有区域适应性的优质、特色动植物新品种,获得了一批广受欢迎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科技服务活动。

6870c9207ddd40e4b174e597c7e668ad.png

“在农业与健康、转基因作物的营养、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等领域,公众普遍缺乏科学的认识和了解。”市农业农村委科技处人员表示,通过举办上海市科技节,开展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有助于提高公众对转基因和健康的科学认知,加强农业转基因和食品安全知识的科学传播,推进转基因技术健康发展和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公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为科普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