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绿秀丽”再夺最受市民欢迎奖,“特旺达”“沪茄五号”实现成果转化!这些上海优质茄子你都尝过了吗?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3 15:38: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广新优茄子品种,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助力品种结构调优增效,发挥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作用,5月31日下午,“茄子新品种 ‘绿秀丽’现场观摩会暨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在嘉定举行。现场不仅观摩了市农科院园艺所茄子团队选育的青皮茄新品种“绿秀丽”生产情况,还举办了一场茄子品鉴评比会,邀请市民品尝并票选出最喜欢的茄子品种,为育种提供方向。

55f88a862fcf4f4985bf4910f89271c1.png

现场品鉴环节,16个茄子品种一字排开,其中青皮茄、紫皮长茄各8种,各品种茄子贴上编号,由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简单切段后,现场蒸熟,不添加任何调味,供大家品鉴。市民和专家共同品鉴后,根据各自喜好,给自己喜爱的品种投票。

表皮绿油油、内里白乎乎,这个皮薄肉厚、口感软糯的“绿秀丽”青皮茄品种,只要出现在茄子品鉴会上,就会毫无悬念地获奖。此前,该品种在2019、2020年3次茄子品鉴活动中均获得同类型茄子最佳品质奖。果不其然,这一次评选,“绿秀丽”再次当选青皮茄赛区的“最受欢迎奖”。而紫皮长茄区则由“甜蜜蜜”夺魁。

b48b7352a7944f309483eb0c2d7ae17c.png

据“绿秀丽”选育者、市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吴雪霞介绍,该品种属于早熟杂交一代,于2016年由糯性强的“金山青茄”与另一坐果率高、果皮亮绿的优质青茄品种配制组合而成。与其他青皮茄相比,该品种果皮更薄、果肉更厚实、绵软,所以口感软糯无渣,适口性佳。

“绿秀丽”不仅口感出众,还具有不挑土壤、早熟、果实连续坐果能力强等种植优势,对消费者与种植户都十分友好。记者在百蒂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茄子种植基地看到,在碱性土壤上,“绿秀丽”长势喜人,几乎每一根藤蔓上都挂满了果实。公司负责人宋胜利介绍,基地“绿秀丽”种植面积在15亩左右,根据目前市场行情,每亩产值可达12000元。相比传统的茄子亩产值普遍在8000至10000元,“绿秀丽”可为农户带来20%以上的增收。目前,除百蒂凯外,该品种茄子在崇明乡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崇明泛信合作社、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金山博众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基地都有种植,在盒马、叮咚、美团等多个平台均有销售。

b7cb0055dfbf49ee854bba6eed53e843.png

现场,由市农科院园艺所茄子团队选育的“特旺达”“沪茄五号”两个优质长茄品种,实现成果转化。其中,“特旺达”不仅口感佳,还具有耐寒性强的特征,曾在2014年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沪茄五号”作为“小茄子大能量”的代表,坐果率高、持续结果能力强,不仅受上海消费者喜爱,还走出上海,帮助新疆喀什地区改良地产茄子品种,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助力当地农民增收,是上海与新疆喀什的友谊象征,获得201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7265c831fd234ed1b81544c61eb56ec9.png

“成果转化是上海市农科院充分利用自身品种和技术优势,与推广部门、种业企业合作的结果。”市农业农村委蔬菜办副主任翟欣希望各方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实现产学研合作共赢,使上海的科研成果将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让茄子更好地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先锋。

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则在发言中表示,茄子新品种的成果转化是市农科院茄子团队多年辛勤劳动付出的体现。希望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业科技成果真正服务于农业生产,也希望茄子团队培育出营养好、产量高、口感佳的茄子新品种,造福更多的消费者。同时,市农科院将继续深化合作,充分汇聚利用各方资源,对乡村振兴产业需求进行精准服务,积极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上海市现代都市农业的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等方向聚焦,助力乡村振兴产业蓬勃发展。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所主办,国家大宗蔬菜体系上海试验站、上海乡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和上海百蒂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市农业农村委蔬菜办,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以及市农业科学院科研处、成果转化处、园艺所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上海市科研、推广和种业企业相关人员等共40余人与会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