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果型大若鸡蛋,一颗卖10元!这个农科团队选育的新优枇杷品种让农户增收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小院栽一棵枇杷树,初夏树梢挂满果实。踮起脚尖,摘下一颗,轻轻剥开桔红色的果皮,小心翼翼地咬上一口,浓郁的果香在唇齿回荡,酸中带甜,很是爽口。这是很多上海本地人童年的美好记忆。

枇杷作为上海市民喜爱的夏季水果,长期以来有很好的消费市场,每到枇杷上市季节,很多市民还会驱车去苏州东山购买当地有名的“白沙枇杷”解馋。如今,在上海崇明生态岛上,一个名为“火炬”的枇杷横空出世,精品大果礼盒市场价每颗可卖到10元左右。 这个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果所特色水果课题组专家团队选育的枇杷新品种,因果形大、果肉厚、口感好、耐储运,很受市场欢迎,一经上市便销售一空。

抗寒性强,受冻后没有减产

在崇明区绿华镇农贸总公司的枇杷基地内,记者看到,基地的“火炬”枇杷正值挂果期。为了保证枇杷品质,基地精品果区域对枇杷实行严格的疏果管理,单棵树的挂果率控制在66%左右,一根果穗只保留两颗果实,即便如此,一眼望去,一颗颗大若鸡蛋的枇杷仍把树梢挂得满满当当。

155d34a2bed94c5799e5d501c67d6058.png

“‘火炬’是十分优秀的枇杷品种,果型大,平均单果重量可达50克,最大果重93克,是普通枇杷的两到三倍。果肉厚,汁水多,风味浓郁,消费者试吃了以后基本都会回购。而最让我们种植户心动的是,在市农科院专家团队的帮助下,这个品种的种植难度也不高,从花期到果期不需要打药,且抗寒性很强,我们基地的枇杷树经历了两年极端天气,枇杷产量丝毫没有受影响。”说到 “火炬”,绿华镇农贸总公司负责人顾超满是夸赞,他告诉记者,基地自2013年开始尝试种植“火炬”枇杷,最初只试验种植了一亩地,在经历了严寒无损,尝到了果肉甜美后,果断大面积扩种至20多亩。顾超回忆,2016年是第一批果树挂果关键年,年初1月下旬却遇到了连续两天-10℃的低温天气,大家都以为枇杷产量会受影响,没想到当年夏天枇杷正常结果,之后连年丰产。“今年冬季也遇到了-9℃的低温,听说全国枇杷受冻后普遍减产,但我们果园的‘火炬’枇杷完全没有受到影响。”

2b604917863d4126a2ee994e310a3d29.jpg

 好品种配合好技术为农户增收

不同于大多红肉枇杷果味偏酸,“火炬”果味浓郁,甜味较为明显。市农科院林果所特色水果课题组组长、林果所副所长张学英道出了其中奥妙,这是因为“火炬”是由甜度高的白肉品种与大果型的红肉品种杂交而来,综合了亲本果肉甜而细腻与果型大、风味浓郁的优点。据介绍,团队于2000年开始枇杷杂交育种工作,目标是大果、优质、丰产,2008年从杂交后代中选出了“火炬”试验栽培,经过7年的观察,该优系遗传特征稳定,果大,坐果率高,抗逆性强,适合在上海和浙江等地种植,目前,该品种已走出上海,在四川、湖北、湖南、浙江、贵州等地引种种植,总面积达400亩以上。

dc4e4748150e446488e038dbff527262.png

有了好的品种,配套栽培技术也不可或缺。从定植、整形修剪到疏花匀果、套袋、采收等多个环节,团队专家都总结了方法,并会定期到基地细心指导。为了让基地生产的枇杷更绿色健康,团队还采用了生草栽培法,在果树下配套栽培草本植物,改善根部和土壤微环境,草本植物平时可帮助土壤保湿,翻耕可作绿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枇杷品质。

1d0e1fb7a2b141bcbe60c0ba1184f6dc.jpg

为了让农户获得更多收益,优质农产品卖优价,去年起,绿华镇农贸总公司开始尝试果品分级,将果形大、果皮无损的“标致”果进行礼盒包装,走精品路线。36颗的礼盒装售价在360元左右,以网络直播等线上销售为主的方式,一经推出市场便很快售罄。“去年尝试做了200多盒,没想到没几天就卖完了。今年枇杷还没上市,就有不少老客户提前预定。500盒的量目前刚开卖也已经销售了大半。”顾超粗略估算,每亩地利润在1万元左右,是基地种普通柑橘的两倍左右。 绿华镇农贸总公司作为镇级农业单位,起到为全镇农户示范引领的作用。在基地示范下,2018年起,绿华镇已有部分合作社开始尝试种植枇杷。

更多优质品种即将推向市场

绿华镇农贸总公司枇杷基地还小面积种植了市农科院林果所特色水果课题组选育的“月光”白沙枇杷新品种。相比“火炬”, “月光”甜度更高,成熟期早10-20天,亩产量在500—1000斤,可错峰上市,丰富市场供应。

除“火炬”和“月光”外,特色水果课题组选育的“七星”白沙枇杷也十分受农户欢迎,成熟期在五月底,在“月光”之后,延长了枇杷鲜果供应,“七星”甜度高、水分足、果肉更细腻,亩产量在500—1000斤,目前在金山等地试种。

6月2日,课题组在绿华镇农贸总公司枇杷基地开展了枇杷新优品种品鉴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果实风味、肉质、色泽、果型等多个指标对6个新品种枇杷进行品鉴打分。其中,还有两个未命名的枇杷优系尚处在观察期,口感也十分出众。课题组希望通过品鉴,可以好中选优,为选育明确方向,以带给上海市民更多优质枇杷品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