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什么?一颗枇杷要卖10块!上海本土枇杷新品种如何成农户新宠

来源:东方网 刘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8 09:58:26 浏览次数: 【字体:

火炬枇杷

东方网记者刘辉6月3日报道:10元1颗的枇杷长什么样?近日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耗时20多年培育的,优质大果、红肉枇杷“火炬”上市。由于抗寒性强、果味浓郁、又具有高经济价值,以“火炬”为代表性的一批枇杷新品种成为沪上农业合作社的新宠。

酸甜可口,抗寒性强  

记者近日来到了位于崇明区的上海欣苑葡萄合作社和上海绿华农贸公司河口基地。一排排挂果的枇杷树已经做好了防鸟、保湿的入夏准备,一颗颗黄灿灿的枇杷硕果饱满,偶尔几颗上面停留了刚落下的雨水,看上去显得格外晶莹剔透。   

记者看到“火炬枇杷”个头硕大,据悉每一颗都在50克以上,这已经和普通的鸡蛋不相上下。果肉橙红色,而且尝上一口,口味甜酸,风味浓郁。   

记者了解到,像火炬这样的新品种,平均下来一颗市场售价已经在10元左右。这么好的市场价值自然吸引了合作社的积极种植。


据悉,作为上海农科院枇杷新品种示范基地,上海绿华农贸公司河口基地在2013年开始种植火炬1亩,2016年开始结果后,连年增加种植至2018年的30亩。 

不仅有老朋友,还有新种植户积极加入。上海欣苑葡萄合作社2018年开始种植枇杷,均为上海农科院林果所培育的品种,其中火炬20亩,2020年开始火炬少量结果。 

记者从农户的采访中了解到,火炬枇杷在每年种植中都丰产稳产,尤其抗寒性强,在2016年(最低温-10℃)和2021年(最低温-9℃)的两次低温寒流均未对火炬枇杷产量造成影响。尤其在全国枇杷产区普遍遭受冻害严重减产的情况下,火炬枇杷表现优异。

目前火炬枇杷已在四川、湖北、湖南、浙江、贵州等地引种种植,在上海3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有4个,总面积400亩以上。


耗时20年的育种 

众所周知,枇杷是一种深受上海市民喜爱的水果,长期以来有很好的消费市场。其实,上海本土种植枇杷要从1997年算起,青浦区陆续发展枇杷面积8000多亩,品种主要是白玉,果实圆形,平均单果重25g, 风味甜肉质细,5月底成熟,品质极佳。

但是白玉品种经过10年的观察,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难题。上海常常遭遇冬季低温危害,这对白玉品种产量造成很大的影响,并且果型小,产量低。

另外,随着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因其成熟早,管理较粗放,农药使用少,食用时剥皮容易,非常适合采摘鲜食,很多果园将枇杷作为首选树种。 

因此,上海本土急需一个适合上海气候特点,能够稳产、丰产的大果优良品种可以推广应用。


从2000年开始上海农科院林果所开始枇杷杂交育种工作,目标是大果、优质、丰产,2008年从杂交后代中选出“火炬”,经过7年的观察,该优系遗传特征稳定,果大,抗逆性强,适合在上海和浙江等地发展。

不同于大多红肉枇杷果味偏酸,火炬果味浓郁,甜味较为明显的原因,就是由甜度高的白肉品种与大果型的红肉品种杂交而来。”市农科院林果所特色水果课题组组长、林果所副所长张学英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火炬”这个上海本土品种综合了多方优点。


月光品种

除了“火炬”,绿华镇农贸总公司还种植了 月光”品种,它甜度更高,成熟期早10-20天,亩产量在500—1000斤,可错峰上市,丰富市场供应。 

此外,特色水果课题组选育的“七星”白沙枇杷也十分受农户欢迎,成熟期在五月底,在“月光”之后,延长了枇杷鲜果供应,“七星”甜度高、水分足、果肉更细腻,亩产量在500—1000斤,目前在金山等地试种。


另外记者在课题组开展的枇杷新优品种品鉴会上获悉,还有两个未命名的枇杷优系尚处在观察期,口感也十分出众。课题组希望通过品鉴,可以好中选优,为选育明确方向,以带给上海市民更多优质枇杷品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