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比翠冠至少提早15天上市,这枚上海农科团队选育的早熟梨既好吃又好种!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08:42:53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记者在位于青浦的上海康然农业专业合作社看到,100多亩梨树已硕果累累,其中有小部分梨已完成采收,正在分拣装箱。不同于沪郊较常种植的翠冠梨通常在7月底至8月初成熟上市,该品种早熟梨上市期能提前15-20天,让上海地区的消费者在7月初就能品尝到当季梨的甜美。

口感好 产量高 上市早 “沪晶梨18号”优点颇多

“这个新品种梨完全不输 ‘早生新水’,去年试吃过的客户,今年6月不到就和我预定了这个梨。我们合作社的新品种梨还没上市就卖完了。”康然合作社负责人朱涛介绍,合作社自2018年开始定植了5亩左右由市农科院梨树育种与栽培专家团队选育的“沪晶梨18号”,2020年初次挂果时亩产量已超过700公斤,今年更是达到了1300公斤。因为市场反响好,合作社通过嫁接的方法又新增了5亩,明年即可挂果。

0235d90823074086af1a13e26616dda0.jpg

从外表来看,“沪晶梨18号”无论是扁圆形果型还是浅褐色的果皮都与“早生新水”十分相似,果实更大。削开果皮,果肉细腻雪白。轻轻咬一口,丰富的梨汁已经顺着手指滴下,甜蜜又很爽口。从口感来比较,“沪晶梨18号”同样具备果肉细腻、水分多、果心小等优点,且甜度更高。“主要因为 ‘沪晶梨18号’目前正处于成熟期,而 ‘早生新水’还要再过一周左右达到成熟。”市农科院梨树育种与栽培研究员骆军介绍,“沪晶梨18号”由“早生新水”与“八幸”杂交而成,综合了两者的优势,不仅甜度可以达到12度,在上海产区7月上旬即可上市,比“同为早熟品种的“早生新水”还早一周左右,比“翠冠”则提早了15-20天。“上海8月份正是台风季,早熟品种能够早于8月上市避免受到台风威胁,保障农户收益。”不仅上市早,“沪晶梨18号”的盛花期还比“翠冠”晚5天左右,能够降低受晚霜危害几率。目前,康然合作社三个品种均有种植,实现错峰上市。

售价高 栽培模式绿色高效省力 农户获得更多收益

在种植“沪晶梨18号”之前,合作社种植的100亩梨树品种主要为翠冠梨,另外有少量“早生新水”。“‘早生新水’市场反响也很好,我们礼盒装挑剩的少量梨会供应水果店,附近的居民都会排队等着买。”朱涛说,合作社之所以没有大面积种植“早生新水”,其主要原因还是该品种生产管理难度较高,且果实不如翠冠梨耐储运,货架期较短。

43965c5f9ed14a84b55117a60e811e37.jpg

而新栽种的“沪晶梨18号”,按照专家团队的指导,管理难度并不高。康然合作社作为上海市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引领性示范基地,专家团队会全程参与生产并提供指导培训。“首先,合作社在最初两年以养地为主,撒施腐熟优质有机肥10吨/亩以上,深翻改土,地面生草,适时刈割,保肥保墒,提升土壤地力。同时,采用 ‘宽行密植’的栽种模式,高质量建园,便于机械化作业。此外在树形上,采用单主干树形整形,简化树形结构,便于管理,改善通风透光,病虫害也容易控制……”骆军说,通过这样的栽培模式,梨园生产的梨品质更高,绿色健康,在此模式下,“沪晶梨18号”树体管理技术比常规栽培“早生新水”甚至“翠冠”更易于掌握。

d07829d91e73485883c16ba124772e42.jpg

最让合作社欣喜的是,种植“沪晶梨18号”能够得到更高收益。“未来将继续扩大“沪晶梨18号”的种植面积。”朱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相同的管理模式下,“沪晶梨18号”亩产量在1300公斤左右,礼盒装12只售价为168元;“早生新水”亩产量为1000~1200公斤,礼盒装12只售价为128元;“翠冠”亩产量最高,在1500~2000公斤,但论斤卖,58元/箱共10斤,售价最低;换算成亩产值,“沪晶梨18号”完胜。

目前,“沪晶梨18号”还未大面积推广,主要在长三角部分地区引种,面积在100亩左右。

优质品种来之不易

那么选育这样一个优质品种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

骆军告诉记者,前后大概花费了近20年。据介绍,团队在2001年配置杂交组合,于2002年定植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华漕园艺场,2007年带土移植至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庄行综合试验站。其中编号为1-5-18的单株,在2010年被选为早熟优株,后陆续在上海金山、青浦、奉贤、松江、崇明示范基地进行区试,各地均表现早熟、果实大、外观美、品质好、适应性较好的优异特性。

在各区都表现优异后,2017年正式被命名为“沪晶梨18号”,并申请了植物新品种权;2019年获得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2019年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授权。2020年,“沪晶梨18号”申请上海市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bbb8f3160270463e98c04a542cb8e03f.jpg

目前,骆军团队正致力于新品种选育。“比如导入红色性状丰富果皮颜色,导入香味性状丰富梨的口感风味等……还会考虑选育类似香蕉、柿子这样采后转熟的品种,便于采摘运输,同时适合上海地区种植的品种。”在现场品鉴时,有一个还未命名的绿皮优系品种也获得了不少好评。未来,这一品种若能通过区试,也将有望通过品种审定后走上市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