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建党百年 农科专家与西渡农人共绘乡村振兴美景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9 09:55:4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奉贤区西渡街道五宅村,有一片稻田格外引人注目。不同于普通稻田整齐划一的绿,这片稻田种植了不同品种、色彩的彩色稻,以大地为纸,水稻为墨,绘就了一幅美丽的稻田画。随着秋天的到来,水稻正趋于成熟,从高处俯瞰,“建党100周年”与代表五宅村图标的画面相得益彰地融合在一起,代表着当地农人对建党百年的美好祝愿。

e81cead9e496416fbd163d71620837b1.jpg


在现场可以看到,彩色稻的叶与茎杆颜色统一,有浅绿、深绿、深红等颜色,具有一定观赏性。“彩色稻色彩保留时间长,可以利用该品种设计开发适合观光的农业稻田景观。”市农科院作物所所长、研究员曹黎明介绍,彩色稻既具有普通水稻“城市绿肺”的功能,还能像花卉、绿植一般具有观赏性,为沪郊农田增添更多美丽的风景,吸引市民旅游观光,同时也兼具高产优质的粮食生产功能,是今后水稻育种的新方向。


3c3fe0ceab3f44388a01da5fb2fa289f.jpg

据介绍,这幅稻田画是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党总支与西渡街道五宅村支部共建的成果,双方以水稻画的方式共同庆祝建党百年。一直以来,西渡街道水稻种植颇具品种优势,主要种植沪“软1212”“申优26”“松早香1号”“沪早香软1号”等优质米品种,和润西渡公共稻米品牌在市民心中也有一定的影响力。西渡街道还通过与市农科院作物所共建,打造了作物所水稻专家团队优质米品种的高质高效绿色生产示范基地、杂交粳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示范基地,“沪软1212”等软米品种种植基地。前不久,西渡街道启动“农科英才”计划后,更是有4名水稻科技骨干长期驻村挂职,“农科英才”不仅代表各自课题组,更代表市农科院联系桥梁纽带,将把市农科院的新品种新技术与村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根据村的农业发展品种和技术需求,对接专家团队,帮助配置农业新品种、推介新技术新模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粮食增产作贡献。其中,作物所副研究员白建江长期从事优质米育种和彩色水稻创新工作,不仅在五宅村绘就了美丽的稻田画,还负责西渡街道南渡村的杂交粳稻“申优26”全程机械化制种基地和绿色生产示范基地,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奉贤区委和区政府积极探索上海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奉贤方案”,提出了以农村“三块地”改革为突破口,将“三园一总部”经济建设作为奉贤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依托农艺公园为核心,打造宜工、宜商、宜农、宜旅、宜教的总部集群。五宅村作为西渡街道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思路,先后建设了梅园里总部、上海淳之文化总部,试点建设了首个以宅基地为主的“青春里”养老社区。此次五宅村通过与市农科院作物所共建,把传统农业与艺术创意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农村旅游、农业产业链与农村文创的有机结合,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