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上海又一农科新品种成功转让 “沪猴3号”助力打造猴头菇全产业链

来源:东方网 刘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5:55 浏览次数: 【字体:



东方网记者刘辉10月16日报道:“沪猴3号”助力打造猴头菇全产业链。东方网记者获悉,由上海市农科院团队研发的“沪猴3号”新品种昨天成功转让签约,这也标志着上海又一农科新品种进入开发阶段。



据悉,“沪猴3号”是由上海市农科院团队历时8年,选育的高产多糖新品种,其亲本为齐齐哈尔采集野生菌种,与全国广泛栽培的11个菌株综合比较,发现其多糖含量性状突出。

“栽培环境的不稳定和菌株的退化会影响猴头菇加工产品的功效。”市农科院食用菌所杨焱研究员告诉记者,为了获得多糖含量高的猴头菇新品种,上海农科院食用菌所开展了“高产猴头菇多糖的工厂化菌种选育及应用”的研究工作,并于2016年获得了上海市科技兴农种业项目的支持。



据介绍, 该新品种采用了常温常压等离子体诱变,再经过5代选育,筛选出1287株优良菌株,再经过22000次稳定培养,多糖含量达4.9%以上,比野生亲本胞内多糖提高47%,子实体多糖提高22.81%。

猴头菇本具有保肝护胃、降血糖、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氧化功效,该新品种又具有生长周期短,在工厂化条件下能实现高产等特性。2017年,沪猴3号”通过了上海市种子管理总站认定,并在福建、东北、常山等主产区推广应用,适合作为高品质加工产品种源。



“沪猴3号”母种管

目前,我国猴头菌相关产品的年销售100亿以上,市场空间很大。“‘沪猴3号’新品种产量稳定,多糖含量高,也契合了企业亟需的优质品种。于是我们自2019年起与市农科院合作,在基地试种发现品质超过预期,决定开展长期合作。”沛元公司总经理庞小博介绍到,目前,该公司已开发了猴头菇复合粉、猴头菇片、猴头菇植物饮品等加工产品,未来将打造从育种、栽培、深加工到产品研发的猴头菇全产业链。



在交易会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沪猴3号”母种管交付。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宣布,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支持下,首批完成以农业种质资源为主要交付形态的农业科技成果转让项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