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一颗黄桃承载共同富裕梦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7 10:35:31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5日,炎陵黄桃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项目在上海农科院启动,上海农科院和炎陵技术专家携手,推动炎陵黄桃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一颗黄桃承载共同富裕梦,一片真心支持老区振兴情。34年来,上海农科院专家持续支持炎陵县发展黄桃产业,写下了新时代东部发达地区扶持中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佳话。

位于湘东南边陲的炎陵县,是井冈山革命老区县,曾受自然、区位及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成为国家级贫困县。发展茶叶、种植柰李……炎陵人民一直在寻找脱贫致富的良方。1987年,炎陵县从上海市农科院引种100株锦绣黄桃苗,到下村乡试种。没想到,生态优良、海拔较高、气候适宜的炎陵,竟是上海黄桃安家落户的理想地。

政府部门大力倡导,上世纪九十年代,炎陵黄桃试种试产,新世纪种植扩面,近十年规模化快速发展,黄桃成为炎陵县的特色主导产业。

在此期间,上海市农科院专家团队有求必应,给炎陵黄桃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尤其是近十年,随着种植规模大幅扩大,上海市农科院林木果树研究所所长叶正文率领专家团队每年至少要来炎陵三四次,最多的一年来了六次,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果农种桃。上海市农科院专家走遍了炎陵每个乡镇,培训了一茬一茬的农技人员,为炎陵黄桃产业发展壮大提出了许多专业性建议。比如,在不同海拔地区实行差异化种植,延长黄桃采摘期;对果实进行套袋技术处理,提高黄桃的口感和品质等。

2018年,炎陵上千株黄桃叶片打不开,不结果,急坏了上百户桃农。上海农科院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到达炎陵,现场鉴定桃树患了根腐病。“上海专家指导我们怎样用药,很快就控制了病情。”下村乡坳头村果农肖桂平对叶正文充满了感激。

黄桃成为炎陵人民脱贫致富的金果,全县先后有4800多户、14200多人靠种黄桃脱贫致富。2018年,炎陵县实现脱贫摘帽。去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专门作出批示,对上海市农科院支持炎陵县发展黄桃产业的成效充分肯定,并勉励要求“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助力更多农民致富”。

力度不减,热度不退。今年,炎陵黄桃种植面积9.5万亩,总产量6.5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6.3亿元。日前,以叶正文为首的炎陵黄桃产业技术创新团队获湖南省科技厅2021年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立项扶持。

“我们要帮助炎陵黄桃增强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夯实老区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叶正文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