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走转改|米饭软糯香甜 产量未受高温影响 这个新选育的优质粳米为沪郊“卖大米”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6:05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庆前夕,位于浦东新区宣桥镇腰路村的清美水稻基地内,特早熟粳稻已金黄一片,与周边尚带青涩的中晚熟粳稻形成鲜明对比。9月21日上午,基地种植的“沪早粳193”“沪早香软1号”等早熟粳稻启动收割,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测产。经测算,“沪早粳193”亩产达到483.3公斤,产量未受高温影响。

稻米主要分为籼稻与粳稻两个品类,上海市民更偏爱粳稻颗粒饱满、软糯的口感。沪郊地产特早熟粳稻由于生育期短,能够在国庆节前实现收割、加工、上市,成为上海市民餐桌上的第一口香,被亲切称为“国庆稻”,有一定消费市场。但特早熟粳稻抽穗、灌浆期多处在夏季高温天,口感与产量易受到影响。如何在保证特早熟粳稻熟期早、综合抗性强的基础上,让产出的稻米有香味、食味口感与商品性俱佳?市农科院作物所专家做了不少努力。

扛住高温天,结实率达到90%

由于今年夏季40摄氏度以上高温天较多,特早熟粳稻生产普遍受到影响。测产前,“沪早粳193”选育者、市农科院作物所专家吴书俊也有过担忧。但从现场情况来看,“沪早粳193”在田间生产表现良好,稻穗枝型完整,穗粒匀称,随手剥开一撮稻穗谷壳,米粒晶莹剔透、颗粒饱满。“之前也看了其他区域种植的其他早熟粳稻品种的生产情况,产量一般在350公斤左右,较去年450公斤至500公斤的平均产量有一定幅度下降。”吴书俊告诉记者,早熟粳稻抽穗期正处今年的极端高温天,导致大部分品种结出的稻穗比往年小、结实率也有所降低。但“沪早粳193”的测产数据让人惊喜,在经历高温后,结实率仍达到90%以上,亩产483.3公斤,基本未受影响。

f3a44826deeb4f9095d58be11f89f89c.jpg

“上海从2017年开始启动特早熟粳稻生产,但选育一个新品种一般需要十多年,我们育种工作都是提前做的。育种专家手里有各种各样的材料,针对早熟品种我们会从多方面考虑特性需求,抗病性、商品性、口感、包括耐热性都在逐步试验改良。”市农科院作物所所长曹黎明道出其中缘由,“耐高温是特早熟稻米要突破的难点之一,米粒品相、米饭口感都和耐高温有关。灌浆期温度过高容易导致米粒内的淀粉灌浆不整齐,但我们这个品种解决了这个问题。”据介绍,作物所水稻中心团队通过分子聚合育种、食味育种、抗病逆育种等技术,努力创制具有软米基因、香味基因、抗稻瘟病基因、耐除草剂基因、长粒基因、耐高温基因且综合性状具有突破的新品种。如今,“沪早粳193”不仅兼具了熟期早、有香味、食味品质优、稻瘟病抗性好、抗倒性强等多个优良性状,耐热性也有不俗表现。

目前,上海郊区主要种植的国庆稻品种存在种性退化、香味淡化、种源供用限制、感温性强及外观偏差等问题,亟需选育更多优质特早熟粳稻品种,且市场上特早熟优质软米品种种植面积较小,占软米品种比例6.3%,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生育期短让特早熟粳稻兼具生态、经济价值

既然特早熟粳稻种植面积不大,需要解决的选育难题不小,为何还要花费精力选育早熟粳稻?提高土地利用率是其中原因之一。

a45df6bbb22743779c569c9d82bae777.jpg

以“沪早粳193”为例,其全生长周期为136天,较“南粳46”等主栽粳稻品种提前30多天成熟,能留出茬口与各种经济及绿肥作物形成灵活搭配,为冬季油菜以及养地绿肥种植、西红花等高效经济作物茬口配置提供新的品种来源,能有效提高种植综合效益。2021年该品种在上海郊区7个产业技术示范点开展示范,面积合计330亩,示范效果较好,种子需求量较大。2022年,该品种在奉贤、崇明、金山、浦东、嘉定、青浦等区均有种植,示范应用面积已扩大至3200亩左右,其中经济作物茬口搭配近1000亩,增产明显。“特早稻收割后可以种一茬优质油菜,在冬淡期间可作为绿叶菜储备,少量收割食用油菜苔,到了春天可以作为绿肥还田,既有经济价值,又可以让土地得到滋养,提高来年稻米品质。”曹黎明介绍了特早熟稻与油菜茬口搭配的优势,在他看来,特早熟粳稻符合当前长三角地区优质、绿色、生态、品牌化水稻产业发展需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生长周期短也意味着肥料投入更少,提前收割还能够有效避开10月份晚粳稻灌浆成熟期多种病虫害,农药投入大幅降低,具有绿色生态价值。而最让生产方与消费者双重收益的,还有其“早、优、鲜”的优势,不仅能迅速抢占大米市场先机,真正实现“卖稻谷”向“卖大米”的转变,还能让市民提早尝鲜。

系列优质品种助力稻米品牌打造

在清美基地,提前收割加工的“沪早粳193”“沪早香软1号”等多个品种特早熟粳稻新大米经过统一蒸煮后在现场开展品鉴。“沪早粳193”颗粒晶莹饱满的外观、软糯香甜的口感得到现场专家一致好评。

35f98dd8945241ffaf119aeeba98fc6e.jpg

“今年试种表现很不错,米饭口感也很好,我们打算明年继续增加这个品种的种植面积。”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清美集团已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开展合作,计划引选适宜浦东地区产业化应用和品牌化开发的专用优良食味粳稻新品种,打造清美集团优质稻米品牌,进一步做好“卖稻谷”向“卖大米”的转型。2022年,清美集团在浦东宣桥镇腰路村建设了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40亩,集中试验种植、展示了市农科院作物所水稻中心最新培育的优质粳稻新品种(系)15个,成熟期包含特早熟粳稻、早熟晚粳稻等,涉及优良食味软米新品种、优质高产杂交粳稻新组合以及一些营养功能粳稻新品系,将通过观察各个品种田间表现、口味品质来筛选出未来该集团稻米的主栽品种。当天,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科技引领示范基地”在现场授牌。

ff160f9b220a474ea28d2adfa4a07970.jpg

据了解,浦东新区目前种植水稻17万余亩,以卖大米为主的优质软米品种面积仅2万亩左右,约占总面积的11.8%,远低于全市软米品种约35%的种植比例,优良食味水稻种植面积具有较大的拓展空间。今后,市农科院也将加大与浦东新区等稻米产区合作,提供系列优质稻米品种,优化产业结构,为浦东乃至沪郊其他区域优质米品牌打造提供科技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