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推广面积将达2万亩 更多消费者有望在明年品尝到这个优质新品种玉米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4 13: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是我吃过最甜的糯玉米,甜度感觉超过了甜玉米,但又十分软糯,太好吃了!”“田间长势很好,结实率很高,基本上有90%以上,不容易!”10月20日,在鲜食玉米“沪红糯1号”产业化应用观摩会现场,与会人员考察了“沪红糯1号”高效制种田,品尝了由嘉定区品牌化种植基地选送的鲜食玉米,纷纷对惠和种业的制种技术、相关科技人员的付出及“沪红糯1号”的高颜值、高品质、好口感赞不绝口。

886161ca7991435498129ceb5531ff35.jpg

据介绍,“沪红糯1号”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自主研发、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在上海主推的优质营养健康功能型鲜食玉米新品种。该品种玉米果穗表观虽为糯质,但甜度却达到了17度,口感上综合了甜玉米与糯玉米的优点,是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针对上海现代都市农业绿色安全高效发展要求和市民高品质多元化生活需求,开展鲜食玉米产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2b316a0f913c4682acb2554eb8127e88.jpg

在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积极推介下,去年4月,该品种通过上海市产权交易所成功将植物新品种权转让给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一年多来,该公司依托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与市、区科研团队的指导支持,围绕“沪红糯1号”高效制种和种子精选加工技术、配套栽培技术、品牌营销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研究并进行产业化开发和应用,取得了可喜成效。

“去年,这个品种在上海示范种植100亩,今年增加到500多亩。目前,根据种子订购情况来看,明年将在上海及长三角其它地区推广种植达2万亩以上。”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陆雪珍告诉记者,惠和种业在转让品种权后,迅速利用自身强大的新品种测试点网络在全国25个省市进行多点试验,基于品种优异的田间表现,多地出现强烈购种意愿,明年上市量将有很大突破,更多消费者将能够在市场上购买到这个兼具口感、营养的高品质玉米。

近年来,嘉定区依托“沪红糯1号”区域特色品种的引领,通过生态栽培引导高品质玉米产业发展,已形成以“嘉定嘉品”品牌化建设示范种植,全区建立6个核心示范基地,通过对种植规模、田间管理、品牌化营销等综合评价,上海惠和南瓜种植合作社荣获2022年“嘉定嘉品”品牌化鲜食玉米生产基地金奖,上海绿望蔬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和上海沁友蔬果专业合作社分获银奖。

d6e20b94b7534009a015eba76aa56ef7.jpg

来自市、区农业农村委,市农科院,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来到现场,认真观摩“沪红糯1号”的田间表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后,对“沪红糯1号”的下一步示范推广等工作提出建议:希望种业公司与科研单位在示范推广中主动发现品种存在的短板,通过配套技术做好弥补;科研人员多点示范,在不同地域开展种植试验,制定技术推广的标准;推广部门加强宣传,让更多市民分享到科研成果。同时,相关专家还建议企业与科研单位在今后的合作中加强联合攻关,整合多方力量,聚焦核心种源,聚焦产业创新,进一步推动种业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