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助力金山番茄品种“逆袭” 上海农科人探索我国农业发展新模式

来源:东方网 刘辉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8:21 浏览次数: 【字体:

“前几年,金山番茄产业品种单一,且长期依赖日本进口品种。如今,品种已经转为国内品种为主,并且有了稳定消费群体,经济明显提升。”在昨天举行的2022年金山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共建会议上,上海农科人以“番茄”为例,揭开了我国在农业领域的新模式探索之路。

“我国是世界上番茄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但高端番茄品种仍存在高度依赖国外进口。”上海市农科院设施园艺研究所所长朱为民分享到,前几年通过调研发现,我国番茄种业面临着卡脖子痛点。在金山亦是如此,如樱桃番茄进口品种占85%以上市场,耐贮大红果品种占60%,口感型大果番茄自主率不足10%等。

好在这样发展窘境没有停留太久。2021年7月,金山区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被列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共建名单。一年多来,上海市农科院聚焦重点农业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金山建立了27个专家工作站和田间实验室;聚焦主导产业,成立了6个专家服务团,覆盖粮油、果树、蔬菜、西甜瓜、食用菌和畜禽,并分主题开展成果路演活动;聚焦主推技术,在金山区建立试验基地和工作站,形成了数字信息惠农行动、成果推介赋能行动、品牌打造助农行动等“八大行动”。 

其中,还包括推动了金山区建设番茄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逐步建立形成了“点面结合、重点深入”的长效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工作支撑机制。“后来在双方共建工作下,金山开启了示范、推广新优番茄品种,开展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示范,打造番茄品牌。”朱为民介绍到。 

目前,在金山番茄品种来源上,品种由过去的日本品种为主转为目前的国内品种为主。从2022年最新调查情况来看,金山国内大番茄品种约占整个大番茄品种的76%;国内樱桃番茄品种约占整个樱桃番茄品种的89%。整个品种结构实现了国内外品种的逆转,从国外品种占据80%的比例转为国内番茄品种占据80%。 

在各方支持下,科研贴近产业营造了良好氛围,也迎来了开花结果的丰收时刻。目前,金山已经培育了“银龙”、“哲优”、“思瑶”、“金塘”等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企业或合作社。如此打破围墙,开放搞科研,也探索出了科研产业双赢发展之路。进入11月,在金山区番茄研发中心的各个大棚里,五颜六色的秋季小番茄已挂满枝头。鲜甜、软糯、风味足,长势喜人,让不少市民垂涎欲滴,种植户也迎来质优价美的收获季节。

其实,共建成果不止如此。一年多以来,有效推动创新推广和人才培养,为金山区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如提供了以高产粳稻“申优28”、高品质软米“沪软1212”等为代表的水稻品种4个,还主推了甜玉米、糯玉米品种16个,推荐青菜品种“艳青”“艳绿”和“新夏青”系列,还有不同特色的瓜果品种20多个在金山区种植,助力当地培育出了一系列知名水果品牌……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谭琦在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凝练先行区共建特色。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的创建贯穿整个“十四五”期间,未来的各项工作,可以以“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名片,凝聚特色,加快推进。 

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泽龙认为,未来要突出农业科技创新应用,着力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引育力度。健全共建协作机制,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加强前瞻性工作谋划,切实提升共建工作水平。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夏明林表示,共建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密切合作,形成共建强大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更加有效地推进先行区共建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