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一年多过去了,市农科院与金山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硕果累累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09:17:04 浏览次数: 【字体:

建设番茄研发中心、成立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来自金山区的卢玉金和左金莲被评为“大国农匠”;越来越多服务于市民高品质生活、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落户金山……自2021年7月,金山区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被列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进区共建名单以来,双方通过紧密的区院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6月至今,双方共同形成科技创新强农行动、平台建设添翼行动、数字信息慧农行动、人才培育“菁鹰”行动、成果推介赋能行动、科技服务富民行动、品牌打造助农行动、宜居乡村示范行动等“八大行动”举措,将共建工作分块落实。

186dd84dfcff45878904a9b947b501d7.jpg

11月4日,市农科院与金山区召开共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前期工作作梳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研讨部署。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明林代表市农业农村委对双方共建工作提出建议。建议金山区委区政府继续把科技摆到重要突出位置,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科技决策机制,坚持科技要素为先为要,在规划布局、资源调配、项目实施、基地打造、政策扶持等方面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现代化在建设“绿色田园”“美丽家园”和“幸福乐园”的重要支撑作用,使之成为提升区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牛鼻子”关键所在,让金山区在“管理”的现代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夏明林表示,市农业农村委将继续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市区协作、共同发力,确保先行县共建取得实效。

会上,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东南沿海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等7个市农科院科技创新平台为金山区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上海金皇鸽业有限公司等生产基地授牌。同时,聚焦金山区主导产业,市农科院成立了6个专家服务团,覆盖粮油、果树、蔬菜、西甜瓜、食用菌和畜禽相关方面,并于现场授旗。

3f4caf3d30d04e6c82c98ab087f3bdc5.jpg

金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泽龙要求金山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充分认识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共建的重大意义,紧紧抓住与市农科院携手共建的机遇,共同破解制约金山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要突出农业科技创新应用,着力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引育力度,同时健全共建协作机制,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加强前瞻性工作谋划,形成工作合力。

据介绍,市农科院与金山区共建以来,双方成立了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工作机制,各相关研究院所、中心围绕优质品种研发应用、生态种养、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等与金山区相关部门、企业、基地、合作社共同建立贯穿全产业链的工作专班,形成常态化技术对接机制,并将共建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梳理出8大类60项年度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年度工作考核中。

3bc17f913c6445a0b38941a0feecda35.jpg

目前,累计有129名科技人员投入到先行区共建工作中,服务了金山区69个重点企业、基地、合作社,与金山区联合申报获得重点科技项目40项。同时,在粮油、蔬菜、瓜果、畜禽等产业领域持续输出新品种、好技术等科技资源;围绕“绿色”发展的需求,在金山大力推广生态种养技术。此外,金山区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形态和农业多功能化发展特征突出,市农科院对此也加强了科技输出,助力一二三产联动,产业高效发展。

市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谭琦代表市农科院对下一步共建工作提出想法。市农科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双方合作共建,把金山建设成上海的农业发展样板,全国的农业强区;将先行区共建与上海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空间新格局要求结合,着力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金山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凝练先行区共建特色,在体现“都市、现代、绿色”这三大特征上发力,按照共建方案,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区域、全方位、全要素推进共建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