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香菇脆、灵芝黑咖啡、猴头菇软糖……蘑菇小镇成果路演展现上海农科力量

来源:东方网 刘辉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09:21:26 浏览次数: 【字体:

香菇脆、灵芝黑咖啡、猴头菇软糖……蘑菇小镇食用菌成果路演活动近日在金山区举行。记者了解到,在路演活动上,来自上海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展示了食用菌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为农业产业现代化赋能科技力量。

有“蘑菇小镇”美誉的廊下镇,种植食用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是上海市食用菌的主产区之一。截至2021年,廊下镇共有蘑菇生产单位28家,其中合作社15家。主要产品为双孢蘑菇、大球盖菇等,其中双孢蘑菇产量占上海地产蘑菇的90%。 

面对金山区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形态和农业多功能化发展特征突出,市农科院也针对这一特点加强科技输出。比如,上海联中食用菌合作社采用世界最先进的三次发酵技术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在上海市农科院黄建春研究员的技术支撑下,不仅解决了稻秸秆替代麦秸秆的技术难题,还成功研发了培养料的配方和发酵技术,建成后产能将达到每年3万吨,可以满足上海全市50%的双孢蘑菇需求量,目前双方还在开展双孢蘑菇国产品种的研发、营养添加剂和覆土材料的研发等。 

记者在路演现场看到,“沪农”系列灵芝新品种、“申香”系列香菇新品种、灵芝多糖精制技术及口服液产品等现场进行推介介绍。香菇脆、灵芝黑咖啡、猴头菇软糖等最新加工产品,上线售卖的同时,也同步摆上展台,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 

此外金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农科院食用菌所按照先行区共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还开展了一系工作。如合作共建“金山食用菌产业研究院”;建立食用菌所先行区共建专家服务团;建立黄建春专家工作站、尚晓冬专家工作站;选育大球盖菇、羊肚菌等种质资源发展林下食用菌栽培等。 

此次举行的“蘑菇小镇食用菌成果路演活动”也是落实“成果推介赋能行动”,开展花卉、瓜果、蔬莱等“3+X”场重大科创路演活动,为金山区食用菌产业提供最新科技成果,为农业产业现代化赋能科技力量,推动食用菌所优质品种和技术在金山区的进一步转移转化,打造金山区百里菜园中独特的菌菇板块。 

金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邱运理表示,本次路演活动有效搭建了产学研对接平台。集中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和产品,很好地为企业与研究机构“牵线搭桥”,也为参会企业开发新品种、拓宽新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院区合作推动了蘑菇小镇成为品牌名镇。依托先行区共建平台,通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做强做大食用菌产业,打响擦亮蘑菇小镇品牌,让廊下成为上海领先、国内一流的菌菇产业基地。 

市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指出,在金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农科院食用菌所按照先行区共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接下来的共建工作中,要继续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先行县共建工作对“主攻方向和建设任务进行再梳理、再聚焦、再部署”的指示,凝练出1-2个具有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明确经营主体及品牌优势的完整产业链。据悉,市农科院食用菌条线共有10个路演项目被推介。

会上,市农业科学院还与上海荣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签订了关于成立“金山区食用菌产业研究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沃勒亚(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人民政府三方签订了“金山廊下草菇工厂化生产孵化基地共建合作协议”。签约各方将以合作协议的签署,建立深度产学研合作机制,探索科技服务食用菌产业振兴的有效模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