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无人收割机助力粮食颗粒归仓 水稻生产或将逐步实现田间无人化作业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10: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一台台收割机在稻田中呈回字形穿梭,金黄的稻穗经脱粒后进入谷仓。当前,正是“三秋”生产的关键时期,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沪郊的稻田中上演。但让人惊奇的是,在奉贤区庄行镇的上海市农科院庄行综合试验站的水稻收割现场,仅有收割机在田间穿梭,机舱内却没有农机手。远处的田埂上,工作人员正手持着操纵控制器指挥收割机运作。

9341f8aa995a479ba2d2028dbea437b6.jpg

据基地负责人王军亮介绍,基地的3台收割机是经农业农村部水稻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建设项目完成无人化改造。除了收割机外的,基地的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等农机也进行了无人化改造,配以筑埂机、开沟机、平地机等农机具和田间灌溉设施的自动化、无人化改造,可以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过程的田间无人化作业。

据了解,在距离市农科院庄行综合试验站50公里外的青浦现代农业园区内,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青浦站的几台收割机也在进行无人化作业,这里是农业农村部水稻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的辐射基地,有761亩的规模化水稻田正在做全程机械化、无人化、智能化改造。

b21c360f883345ad87407f7a03e42673.jpg



早在今年6月,工程师们就已经在两个基地开展无人化改造工作。建基站,改造插秧机、植保机、拖拉机和收割机……部分农机型号较老,还不是电动控制,更是给改造平添了更多困难。夏季近40度的高温下,他们在晒场上一遍遍测试改造效果,终于克服困难,完成全部工作,这才使得收割机赶上了今年“三秋”的田间作业。

95df50369f2c44bab20f4985b2b57f27.jpg

为了检验收割机无人化作业和机手上机作业的收割效果,近日,市农科院庄行试验站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收割比赛,并以水稻收割整体流畅度、收割时间、收割后谷粒遗漏数和收割后稻茬高度等作为指标进行评判。经过比试可以看到,无人收割机在收割流畅度、收割后谷粒遗漏数和收割后稻茬高度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据工程师魏学礼介绍,为了保障收割机的流畅度和作业安全,减少稻茬在收割机传输带上的卡顿,无人收割机设置的速度一般较人工操作慢,但收割效果好,谷粒能最大限度进入谷仓,减少损耗,收割后的稻茬高度也因机器精准化的控制,能够做到高度完全一致。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教授刘成良在观看无人机作业后表示,无人农场不是真的无人劳作,而是实现了作业过程的无人化,劳动者不需要进入田间,在田块之外甚至办公室就能完成农业生产作业,能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水平,被更多年轻人接受。

市农科院研究员杨娟告诉记者,目前,在庄行综合试验站和青浦现代农业园区正在实现智能灌溉工程的建设。建成后,水稻种植管水员不需要进入田间,远程手机上即可完成开关泵房水闸和田间进排水闸口,大大减少炎热夏季的水稻生产管理劳动强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