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从良种到良法,市农科院组建“水稻小分队”为金山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动态 2022-12-02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5 10:42:09 浏览次数: 【字体:

“这家米饭口感不错,但是稻米加工技术还有待提高,米的品相稍微差了点。”“这个米晶莹剔透,米饭很油亮,闻起来也很香,原来是新品种,明年可以尝试种一些。”11月30日,市农业科学院与金山区共同举办“2022年金山区优质稻米品种评优品鉴活动”。现场,20多个电饭煲一字排开,对应着不同生产基地选送的稻米,由相关领域专家就米粒外观、米饭口感等指标进行品鉴打分。最终,来自金山卫镇的上海良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稻米获得第一名。

705c54ff2da54459a0df032ba52752d5.jpg

与基地选送的稻米一同参与品鉴的还有市农科院作物所水稻团队选育的多个新品种。金山区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基地种植户们通过现场观摩品鉴对各个新品种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我们今年种了几个国庆稻品种,比较下来还是‘沪早粳193’产量更高,口感也很好。”金山区农技中心主任姚春军介绍,今年,通过先行区共建工作,市农科院与金山区共同建立水稻鉴定、展示与示范基地18个,面积共计1510亩,供应种源0.72万公斤,涉及4个新品种、8个新品系,为金山区发展品牌优良食味稻米产业和优质高产粳稻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种源。“通过示范,我们初步筛选确定“沪早粳193”“沪稻香软34”“沪软1212”“沪香软450”和“申优28”“申优R1”等6个新品种作为2023年金山重点示范推广的优质常规粳稻和高产杂交粳稻。”

2022年,金山水稻种植面积达18.3万亩,但本地优良食味软米品种种植规模较小、稻米全产业链开发比例较低等问题显现为了加快金山水稻产业提质增效,我们集聚了多个研究所力量,成立专家服务团,建立了水稻小分队。据市农科院作物所吴书俊介绍,水稻小分队由市农科院作物所、生态所、信息所相关专组成,除开展优质高效粳稻新品种展示与示范外,还为金山区太平洋安信农穗优行动提供技术支撑,并通过加强与金山秀水种子公司对接,开展种源筛选与繁制种技术合作。

b2b8428ba7c24a0a9c0cd60240d7d23f.jpg

据介绍,“穗优行动”优质稻米收入保险通过“保价”的方式,有效提高农户水稻种植效益,助力区域品牌打造。2022年,“穗优行动”在金山承保种植面积3.36万亩,承保合作社达到140多家。为了提升承保种植户的生产管理水平,作物所水稻中心多次组织专家,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植户开展系统培训,多次邀请从事水稻、草害研究的专家赴金山对参保种植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技术指导。10月下旬,还组织了市农技中心与区农技中心相关专家及太平洋安信农险金山支公司负责人,对参保种植基地后期田间长势相、田间品种真实性、稻谷纯度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考评。

6bd0328634c84109a2e1618aae5ad6f5.jpg

良种要搭配良法,有了好品种和好方法,还要讲好品牌故事。市农科院作物所所长曹黎明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合作中,团队除了向种植户展示水稻中心的优质新品种,做好种植技术服务外,还将进一步帮助农户实现节肥减药,提高稻米加工水平与贮藏条件,提高稻米质量、商品性,从而实现周年供应。提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生产基地实现卖稻谷卖大米转变,促进金山区域品牌大米产业快速发展。

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金山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志辉表示,希望区院携手共同努力,将先行区共建工作做扎实,发挥好骨干力量,加深科技人员与生产主体的合作对接,推动产业发展,为上海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