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上海:提前一个月抢占羊肚菌市场,市农科院组建“服务团”助力金山食用菌产业发展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0 09:25:14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的上海九丰农场,宽敞整洁的设施大棚内,一朵朵灰褐色带着褶皱的羊肚菌像尚未打开的小伞在湿润的泥土地里生长着,或根根独立努力向上,或相互紧挨着挤弯了腰。仔细观察,周围还有一些细如芝麻的小苗正争先恐后地探出脑袋,密密麻麻团成一簇,煞是可爱。这些小苗也将在几周后成为销售“主力军”,为基地带来更高产值。

羊肚菌因形似羊肚而得名,味道鲜美、口感脆滑,有着“素中之荤”的美誉。“我们这里的大部分的羊肚菌已经在春节前批量上市了,比上海其他基地提早了将近一个月。春节前羊肚菌的市场售价高,尤其在香港、澳门等地区,基地收购价每斤可达370元左右。我们九天就卖了400多万元。”基地负责人姚子斌告诉记者,去年是上海基地第一次种羊肚菌,在上海市农科院组建的“食用菌专家服务团”的支持下,基地在羊肚菌种植上取得技术突破,顺利在春节前一周抢占市场,收获了上海九丰农场食用菌板块的“第一桶金”。

“即便是现在,很多基地的羊肚菌也才刚出菇,而我们这里亩产量已完成900斤以上。从目前出菇情况来看,养护得当,亩产预计还可以增加400~600斤。即便鲜品市场饱和,干品羊肚菌仍可以带来较高利润。”姚子斌给记者展示了基地农场的线上销售平台,目前一斤装的鲜品羊肚菌礼盒售价在288元,较春节前有所下降,但在食用菌领域仍称得上“佼佼者”。

九丰农业贵州基地有长达五年的羊肚菌种植经验,考虑到上海有较广阔的食用菌鲜品消费市场,上海九丰农场在去年10月新增“食用菌板块”,并首次尝试“绿叶菜-食用菌”轮作模式,在设施连栋大棚种植羊肚菌。羊肚菌种植难度大,技术要点多,不同地域需求更是有较大差别。尽管有较为丰富的羊肚菌种植经验,但对于上海地区的首次种植,企业的技术人员心里也没底。恰逢与金山区共建农业科技先行区,在金山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下,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与上海九丰农场达成合作,成立专家服务团对该企业“食用菌板块”给予好品种、好技术等多方面支持。

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在羊肚菌种植上有十分丰富的经验。早在2015年,研究所就在上海崇明地区试栽取得成功,让业内看到了羊肚菌在长三角地区种植的可能性。在2020年,研究所还成功在青海省果洛州实现了3530米高海拔人工栽培。“边种边调整,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在设施化连栋大棚内种植羊肚菌,去年一年,我们陆续帮助企业突破了栽培茬口、土壤改良与极端温度等技术问题。”研究所的陈辉博士告诉记者,食用菌缩短生产周期十分困难,想要提前出菇,只能从提前播种的角度尝试,羊肚菌是喜低温的食用菌,最佳播种地温在15℃左右,上海地区通常需要等到11月底种植,但考虑到企业需要在春节前上市,以出菇时间来推算,最晚11月初就得播种。

高温播种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如何解决?“首先我们对土壤做了预处理,确保较高的清洁度。其次,我们撒播菌种后将放置营养包的时间适当后移,尽可能保证营养包开口后温度适宜,”陈辉解释道,适宜的温度能够让羊肚菌快速占领营养包开口,避免污染发生;此外还需要注意在出菇时期温度适宜,并要避免低温导致子实体停止发育……通过一系列种植技术调整,最终,上海九丰农场的羊肚菌在1月上旬陆续上市。

“之后我们还会继续在品种、技术等方面与九丰农业深入合作,不仅仅是羊肚菌,我们还将帮助企业筛选适宜基地种植、适宜上海市场的姬菇、香菇等新品种,助力企业发展食用菌板块。”研究所副所长宋春艳表示,目前在先行区共建的背景下,研究所已与金山区合作共建“金山食用菌产业研究院”,组建了多个专家工作站,未来,食用菌研究所将持续为金山的食用菌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助力金山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