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攻关农业的“芯片”,上海科学家各显神通

来源: 上海科技 耿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6 08:52:24 浏览次数: 【字体:

4aad6f501d1a46fd93ba85a3cb2e04e4.jpg

加快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以“生物制造-种源保护利用和技术创新”为主题的“2023年启明星论坛暨第108期院士沙龙”3月3日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奉浦院区举办。



 

0e3912c7e19040c3b021086bc960ec7b.jpg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研究员罗利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冯雁等4位在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作报告。他们的报告既有从番茄、水稻、食用菌、节水抗旱稻等具体作物种源的现状、问题与趋势的分析,也有对上海种源农业发展的建言。



 

7ae6ac3c42ea47759f9cfb413a8322dc.jpg

在启明星论坛环节,6位工作在种质资源开发、培育一线的“星友”基于各自的研发实践,就如何进一步助力粮食安全和种质资源有效开发利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节水抗旱稻不仅节水,

还助力碳减排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而种业又是其中的“高精尖”产业。种子是农业的基础,是农业的芯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种源安全、种业振兴的重要性,提出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等。


一粒高科技种子究竟对农业将产生怎样的巨大作用?来看一看罗利军领导科研团队研发的节水抗旱稻。该稻具有显著的节水、抗旱、肥料利用效率高、面源污染少、碳排放少、栽培轻简等优势。


382fc8e6ff234239a56eb7040261c9c4.jpg  


罗利军在报告中介绍说,节水抗旱稻的理念是在2010年首次提出的。在水田,节水抗旱稻可以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实现旱直播旱管,节约淡水资源50%以上,减少化肥30% 左右,减少面源污染70% 以上,减少甲烷排放90% 以上。在低洼易涝旱地,节水抗旱稻可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农田增值。在山(滩)改田,节水抗旱稻拓展水稻种植空间,实现高质量占补平衡。


随着节水抗旱稻的广泛示范推广,罗利军给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在国内,着力实现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亿亩,增产稻谷500亿公斤,减少200亿吨水稻生产用水,减少200亿公斤二氧化碳当量的甲烷排放。


投身种质科研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力度,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作物、畜禽、海洋渔业三大库的建设进行了部署;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强化精准鉴定评价;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列为重点工作。


在上海,一批青年科研人员正在为培育更具价值的农业品种而努力奋斗,他们中有人得到了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的支持。


3aa30a7f55d14411a2593f06e9935eff.jp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陈臣介绍说,自己的第一个项目——产香乳酸菌的科研项目就得益于启明星计划支持,“是启明星给了我科研的第一桶金”。陈臣通过高通量筛选+荧光检测办法,建立了一个包含3500多种产香乳酸菌的菌种库,通过筛选出一批自身产香效率较高的菌种。这些由乳酸菌带来的高浓度风味产品,能改变如今不少发酵食品中需要加入香精等添加剂的现状,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口感,也免去了担忧添加剂不健康的烦恼。



     

       

       

de32f48843874f6f95cef2c9d32311f6.png

来自上海农科院的“启明星友”杨瑞芳、李雄伟、段可,分别因功能稻、“上海水蜜”桃、抗病毒草莓的研究而获得启明星计划支持。杨瑞芳介绍说,以优糖稻为代表的功能稻,富含抗性淀粉,不被小肠吸收,能在大肠分解,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研究团队还找到了优糖稻的功能基因,并选育了多个新品种。李雄伟则参与到“上海水蜜”系桃子的育种,完成中外658份桃种质资源的群体遗传分析,构建了桃种质重要性状数据库,让古老桃种再现辉煌。段可致力于草莓生态安全和资源创新,挖掘草莓抗病毒基因,减少病害威胁。


ef4d093d74c544f39fd1da7c14cce774.jpg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启明星友”黄学辉介绍说,他的科研团队系统整理了水稻数量性状基因,将水稻关键功能变异位点逐一锚定到水稻基因组中,并利用遗传群体对其效应强弱进行了精准评估,首次绘制出一张完整的水稻基因关键变异电子图谱。随后,基于该图谱开发出了水稻版的“地图导航”系统RiceNavi,初步实现了水稻育种的智能化。


32d56fb592c7462fb74abd79b75d50ec.jpg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的“启明星友”肖莹从全球范围内寻找100多种板蓝根的药材——菘蓝,分析1000多种菘蓝代谢产物,发现菘蓝的木脂素类成分与板蓝根的药效息息相关。这为培育优良的中药材菘蓝提供了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