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上海:2023年启明星论坛聚焦生物种源利用和技术创新

来源:农民日报 胡立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6 09:00:4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3日,上海举办2023年启明星论坛暨第108期院士沙龙,论坛以“生物制造-种源保护利用和技术创新”为主题,院士、专家及一线科研工作者聚焦该主题开展互动交流,为前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奉浦院区参会的200多名科技人员奉上了“科技大餐”。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研究员罗利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冯雁等4位在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作报告。报告分别就番茄、水稻、食用菌、节水抗旱稻等具体作物种源的现状与问题作出精辟阐述,还就这些作物种源的产业化趋势进行分析判断,并建言上海种源农业未来的发展道路。在启明星论坛环节,6位工作在种质资源开发、培育一线的“星友”基于各自的研发实践,就如何进一步助力粮食安全和种质资源有效开发利用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及观点。

ac91c0267ceb44c5bdae7c02100e7263.jpg

获得2022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罗利军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

据了解,科创启明星论坛和院士沙龙是上海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高层次学术活动,是上海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于1991年启动实施的科技人才计划,是上海科技人才培育的一块“金字招牌”。截至2021年,该计划实施已满30周年,成为国内推出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始终保持口碑和影响力的人才培育计划。期间,3000多名优秀青年科技人员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走出了20位两院院士、209位国家杰青、207位国家优青,形成了一批优秀的科研团队,涌现出大批重要创新成果。院士沙龙是由上海院士中心主办的高层次、小规模的学术活动,旨在提供宽松的学术氛围,增进各学部院士、专家、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在头脑风暴中产生科技火花,形成解决问题的良策,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号角,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保护种质资源,促进种业发展才能长期保障国家粮食的根本安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