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像种麦子那样种水稻

来源:解放日报 管天瑞 黄勇娣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08: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以“生物制造-种源保护利用和技术创新”为主题的“2023年启明星论坛暨第108期院士沙龙”在上海市农科院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上海市农科院加强资源收集、创新与利用,安全保存了93科360种23万余份动植物、微生物种质资源,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水稻功能基因资源库和全国最大的生菜种质资源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发展“节水抗旱稻”,像种麦子那样种水稻,开辟了节水型农业发展的新境界。

“光不仅提供植物生长的能量,还是植物生长发育的信号。”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作了题为《番茄光信号途径研究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围绕红光、远红光和蓝光受体如何通过光信号分子在番茄生长发育、抗冷、光适应、养分吸收和植株株型形成等发挥作用,探讨设施园艺LED精准补光和植物工厂人工光源的光配方,为发展现代园艺提供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在《食用菌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报告中指出,菌物产业现已成为我国农业中的一个重要产业,特别是食药用菌产业是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蔬菜、果树、油料的第五大产业。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研究员罗利军则作了《节水抗旱稻的理论与实践》报告。他介绍,节水抗旱稻的节水、抗旱和耐直播能力较强,可采用“旱直播旱管”的绿色栽培模式,既可在水田不淹水栽培,大幅度节约灌溉用水、减少面源污染和甲烷排放,又可在旱地或山坡地种植,大大拓展水稻的种植空间。据了解,作为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罗利军长期从事水稻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取得了节水抗旱稻资源评价、不育系创制、三系配套和新品种培育的系列原创性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冯雁作了《合成生物学:开创高值化合物生物制造的新途径》的报告。据介绍,她主要致力于酶学和酶工程领域的研究,系统建立了在医药、食品及化工等领域有重要影响的酶基因资源库;解析了多种嗜热酶的晶体结构,并从酶学、生物信息学和生物物理学等角度探讨了酶活性、稳定性及底物选择性的复杂关系;率先在国内开展了酶分子改造的研究工作,利用定向进化、合理设计及分子模拟等技术构建了功能明显改变的进化酶。

f3bd748a0c0145509fc7100092a51fa0.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