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品尝茭白花式吃法 青浦练塘举办茭白加工产品品鉴交流会

来源:新民晚报 杨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09:49:39 浏览次数: 【字体:

油门茭白、茭白炒肉丝,不稀奇,那茭白酱,侬吃过哇?311日下午,一场以茭白酱为主角的茭白加工产品品鉴交流会在练塘镇东庄村举行。雪菜茭白酱、泡椒茭白软罐头、毛豆茭白酱、油焖茭白罐头、茭白干丝冻干茭白丝......一道道茭白加工产品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参加品鉴会的市民周阿姨说:“没想到练塘茭白还能这样吃。以前只想到红焖,现在罐头也有了,想吃的时候更加方便了,脆嫩鲜甜又有点韧劲,确实好吃。”

图说:茭白加工产品品鉴交流会在练塘镇东庄村举行。主办方供图

练塘镇副镇长杨欢介绍,这些产品是练塘镇委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保鲜加工研究中心开发研究的,未来,双方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合作,推出更多“练塘茭白”品牌的茭白加工产品,更好满足市民餐桌需求。

练塘是全国闻名的茭白之乡,地势低洼、水网密布、荡田居多,优质的水源确保了练塘茭白得天独厚的品质2008年,“练塘茭白”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是上海第一个获此称号的蔬菜品种。又因为其丰富的营养价值,集“鲜、甜、嫩”于一身的口感,被誉为“水中人参”,深受上海乃至全国人民的喜爱,是上海市主要特色蔬菜之一但长期以来,练塘茭白以鲜食为主,衍生加工品较少,增加了农户产品保鲜的负担,附加值还不高。

练塘茭白常年规模化种植面积在1.5万亩左右,常年复种面积达2.5万亩次,占全镇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年产优质茭白近8万吨,年产值近3亿元,产业比重占全镇农业收入的70%,带动相关从业人员约1.5万。“如何提高茭白采后保鲜及加工技术,实现茭白产业链的减损降耗和提质增效,更加高效对接市场需求,是练塘茭白产业面临的一大课题为此,镇党委政府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此次与市农科院农产品保鲜加工中心的合作,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尝试。镇党委副书记张莉侠对此十分兴奋。

市农科院农产品保鲜加工研究中心的专家张怡,“我们在制作工程中没有添加防腐剂,采用物理杀菌方式保鲜,其中一种就是高压蒸汽灭菌。在确保杀菌的同时,又不能让高温高热破坏了练塘茭白独特的风味口感,这是研发过程中的难点。通过数月的研发,我们目前已经研发出7种不同类型的茭白加工产品,他们既保留了练塘茭白独特的风味口感,又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新鲜茭白的营养价值。在新鲜茭白的保鲜贮藏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未来,练塘镇将通过校企合作、农科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优化种源、提升产能,4月份,练塘镇将引进5-6个茭白新品种,在核心实验基地进行试种,为研发具有练塘地域特色的茭白新品种做准备。除了茭白产品的深加工方向,练塘镇还在进行茭白叶资源化利用的研究,东泖村和芦潼村的3亩试验田,用茭白叶菌棒种植的大球盖菇菌丝表现良好,3月下旬就可以出菇了。

记者了解到,练塘镇正大力推进茭白一三产业联动,市民游客到练塘除了可以品尝茭白外,还可以参与茭白DIY活动,亲子手工茭白干、制作茭白派、体验茭白采收和茭白叶编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