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油菜花也可以五彩斑斓!世纪公园今年没种油菜花,全上海最大的彩色油菜花田在这

来源:新闻晨报 郁文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4 08:36:32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次见到油菜花也可以五彩斑斓”“上海市区里的大片油菜花,就在后滩湿地公园里,还有很多彩色油菜花”……正是油菜花开的时节,在乡村习以为常的这种农作物竟然也洋气起来,博得了社交平台博主们的青睐。

“彩色油菜花其实起源于二三十年前,通过现代培养技术,现在还能做到你想要什么颜色就什么颜色。”在今天的上海作物科普与科学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上,市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李延莉向记者揭开了彩色油菜的奥秘。

据悉,松江小昆山镇有一片超1000亩的多品种彩色油菜花田,可谓上海最大彩色油菜花田,而崇明跃进现代农业基地里的4000亩黄花油菜则是上海面积数一数二的纯色系油菜花田。

彩色油菜成网红,市民觉得稀奇

郁金香、樱花、红叶李……入春以来,社交平台上的“花市”十分热闹,最近轮到油菜花登场了。博主们东奔西走,寻觅着油菜花的身影。“上海市区里的大片油菜花!不用费劲去郊野,就在后滩湿地公园里,还有很多彩色的油菜花”“松江,第一次见到油菜花也可以五彩斑斓”“五彩油菜花田才是春天的颜色呀”……博主们分享着自己的记录。不仅仅是上海,全国各地都有博主分享当地的油菜花美景。

“油菜花有什么稀奇的,农村里到处都是,我从小看到大。”上海郊区的老农毛老伯看不懂城里人的喜好。

而在专家眼里,市民觉得稀奇的彩色油菜花,他们其实已经研究了很多年,并且培育出了多个品种的彩色油菜花。

“彩色油菜花起源于二三十年前,最初颜色相对现在来说比较单一。”农科院作物所油菜研究中心专家李延莉介绍,市民现在能看到红色、橙色、紫色、白色等各种色彩的油菜花,这得益于技术的进步。李延莉介绍,通过组织培养、小孢子培养等现代快速纯化技术,你想要什么颜色就可以培养出什么颜色的油菜花,同样颜色的油菜花株高还可以不一样,有高的有矮的。

上海最大彩色油菜花田在松江小昆山镇

上海农科院作物所大约从2015年左右开始培育彩色油菜花,如今也培养出了多种颜色彩色油菜花,“沪红系列”、“沪紫系列”的油菜花在本市多个郊野“落地生根”。

李延莉介绍,今年,松江小昆山镇、奉贤庄行镇、金山油车村、松江叶榭以及青浦、嘉定等区都有大面积彩色油菜花种植,其中连片规模最大的应该是松江小昆山镇,有上千亩。

记者查询信息看到,油菜花节是松江小昆山镇的特色项目,今年第五届油菜花节刚开幕,有民宿、露营基地、铁人三项等体验和活动,是一个融合农、文、体、旅的全域旅游活动。

奉贤庄行菜花节也举办多年,以黄花油菜为主,也有五彩油菜花。

世博文化公园介绍,公园里原来属于后滩湿地公园的区域,的确有彩色油菜花。

顾村公园里有大片黄花油菜,和樱花一粉一黄,搭配得还不错呢。

世纪公园的油菜花田也小有名气,不过,公园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原来的彩色油菜花田改种了大花飞燕草,换种风景给游客欣赏,网上的图片可能是往年的。

如果不一定要追求彩色油菜花田的,可以去崇明走走。在新海镇的跃进现代农业基地,有一片约4000亩的黄花油菜,油菜籽亩产量非常高,4月初会进入最佳观赏期。

市民也可能在市中心偶遇油菜花。往年,愚园路上的愚巷一方美好花园就有种植油菜花,北京西路路边也曾经种过油菜花。市民路过,可以留意一下今年有没有。

油菜花能观赏,菜苔还能吃

除了观赏价值外,如果说起油菜的食用价值,很多人第一时间肯定想到是榨油,这当然没错,但你知道吗,油菜的菜苔还能吃。

“当然不是所有油菜品种的菜苔都能吃,大部分是不能吃的,我们专门培育出了几个能吃菜苔的油菜品种。”李延莉介绍,常规的油菜苔芥酸和硫苷类物质含量高,不能食用,农科院作物所的专家经过十年攻关,通过育种手段,去除了有害物质,发挥了优质的菜苔功能,让油菜有颜值更有价值。

除了观赏、食用菜苔、榨油之外,油菜还能当作农田的绿肥,改良土壤,让农作物来年长得更棒。

油菜苔

市民未来也有机会当面听农作物专家科普这些知识。今天,市农科院作物所与奉贤区教育单位签署科普战略合作协议,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以及更广大的市民开展科普教育,大家有机会充当爱神,亲手射出“丘比特金箭”,为田间农作物进行杂交授粉;还可以争当食神,品尝舌尖美味。

479775a362414d93a2d19fb29236a42c.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