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我院新增芦笋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基地

来源:畜牧所 作者:林月霞 发布时间:2023-09-12 15:20:24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8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崇明区港沿镇的上海洪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办。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陆峥嵘,崇明区副区长徐慧泉,我院副院长沈晓晖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揭牌仪式。

芦笋作为享誉世界的“保健蔬菜之王”,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芦笋具有的免疫调节、抗癌、抗衰老、降血脂等功能,在大健康市场上受到青睐,芦笋加工产品和制备技术的研究和市场化也越来越多。在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家畜和秸秆等非粮饲料资源开发的政策引导下,我院畜牧所草食动物研究团队着手探索芦笋秸秆的饲料化利用研究,在与崇明合作中发现,芦笋经过初加工后被作为“废弃物”处理的芦笋根、芦笋秸秆中仍保留着大量营养物质和保健成分,与芦笋嫩茎相比,同样含有大量有保健功能的微量元素、黄酮类化合物、多糖等。这些“废弃物”是否具有挖掘利用的潜力?如开发高附加值的功能保健饮品,或者生产牛羊功能型饲料。在与上海洪滧农业公司交流与试验后,畜牧兽医所与洪效公司就芦笋的开发利用达成合作意向。

我院畜牧所有一支专门从事草食动物营养和农作物秸秆再利用研究的团队,此次初步拟定的合作计划是将废弃的芦笋根、芦笋秸秆中的高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挖掘出来,研发提取有效成分的关键技术,研制功能保健饮品;将剩余芦笋渣与芦笋秸秆、芦笋根进行再利用,用于牛羊饲料,实现资源的闭环利用。据调查,崇明区芦笋种植面积已突破万亩,每年产生芦笋秸秆约5万吨,芦笋根1万吨以上。如果将芦笋初加工废弃的芦笋茎叶、秸秆、老根与芦笋渣经过适当的辅料和工艺开发成牛羊饲料,仅崇明区每年即可产牛羊饲料20万吨,可满足2万头奶牛或20万只羊的饲料需求。初步估算,本项目可以将芦笋产值提高到目前的3倍以上。

沈晓晖在讲话中强调,本次合作研究既能开发芦笋新产品,又缓解了饲草料供给不足问题,还减少了秸秆污染,是一举多赢的创新课题。该基地的挂牌是从都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产业提升的角度出发,以推动崇明芦笋产业与崇明白山羊产业提升为抓手,促进崇明特色品牌农业发展和生态岛建设。

dbdec3a6d89644dcb15c25bdde0f2d30.Jpeg

a4f7861c5e4244ee909a9d1d61d3e6dc.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