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依托崇明农业科创联盟 合作推进优质稻米产业

来源:作物所 作者:孙滨 发布时间:2023-09-26 09:45:25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0日下午,优质稻米产业发展研讨会暨优质软米新品种合作研发与转化签约仪式在崇明农业科创孵化园顺利举行。我院副院长沈晓晖、市农业农村委种业处副处长丁志远、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秀平、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管帮超出席会议。崇明区农委农业科、崇明区科创中心、崇明区种子公司、崇明大米集团、光明种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我院作物所所长曹黎明、粳稻研究团队相关科技人员参加会议。

院区双方领导首先赴北湖现代农业基地、粮盈合作社、齐茂合作社,现场参观了我院育成的优质国庆稻“沪早粳193”、优质晚熟软米新品种“太安1号”、抗除草剂软米新品系“沪稻香软217”以及多个新品系的展示情况。随后,众人在科创孵化园对国庆稻“沪早粳193”的新大米进行了品鉴,其颗粒晶莹饱满的外观、软糯香甜的口感得到现场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研讨会上,作物所水稻中心主任吴书俊汇报了院区围绕崇明优质稻米产业合作开展的各项工作,另外重点介绍了“沪早粳193”作为新一代国庆稻品种在外观及食味品质、茬口搭配及耐高温、耐穗发芽等方面的显著优势;集品质、产量及抗病性于一体的“太安1号”作为品牌米开发的极大市场潜力;抗除草剂新品系“沪稻香软217”在苗期可进行杂稻及杂草防除的绿色高效优势。

长期以来,我院与崇明先后合作育成了“沪软1212”、“沪早香软1号”、“崇尚2022”等优质食味米品种。近两年新育成的“太安1号”、“沪稻香软217”凭借优良品质和综合性状优势被崇明大米集团相中作为今后“崇明大米”品牌产业化应用的主导品种。与会领导共同见证了光明种业有限公司授权崇明种子有限公司繁种“太安1号”、作物所向崇明大米集团转化“沪稻香软217”品种权的合作签约仪式。

研讨会上,丁志远肯定了我院粳稻新品种在崇明示范和推广应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并希望在“院区合作”的优势背景下,通过“科企合作”促进更多的研究成果落地开花,为崇明稻米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沈晓晖表示,崇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稻米产业要注重品种、品质和品牌建设,定位精准、努力提高综合效益;我院与崇明区的合作紧密,通过本次“太安1号”及“沪稻香软217”的转化授权,切实落实了科技赋能与服务赋能,助力崇明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未来应通过“种业+米业”联动方式扩大我院科技成果在崇明及周边长三角地区的应用范围。

10b5ce0a6b1f410aa9afa74e9a0b30dd.Jpeg

8859a58d98b441518e3f1658cc2e684b.Jpeg

311c9a0204b34d34ba76c0c01ec8e4e1.Jpeg

bdc71b8c907448ff9fbe66d290a59a8e.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