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先行区共建】2023绿色植保与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金山召开

来源:生态所 作者:徐丽慧、高萍 发布时间:2023-10-12 15:34:0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0月10-12日,由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上海市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共同承办的“绿色植保与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召开。我院副院长赵志辉,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种植业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韦国余,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翟欣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论坛以“绿色植保与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刻把握“四个面向”以科技创新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秉承“尚农笃耕、至诚至新”的新时代农科精神,论坛吸引了来自上海市高校、农技推广部门,以及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会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所戴富明研究员主持。

赵志辉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动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植保以科技为支撑,倡导绿色、环保、安全的农业生产方式,不仅仅关注农作物的生长和稳定的产量,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更注重的是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为都市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动绿色植保和都市农业的研究和实践,探讨绿色植保与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植保产业中的问题,对于促进都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充分交流,共享知识和经验,激发新的想法和创新,为绿色植保与都市农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韦国余指出,上海到了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农业绿色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绿色植保是农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希望与会各方围绕推进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目标,为上海市农业发展提供更多的绿色植保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建议,根据产业实际需求建立产学研互助共进机制,形成科技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翟欣指出,金山一直是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先行者。多年来,金山区不断巩固提升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突出绿色管控方向,在绿色农业发展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论坛在金山举办,对于金山区以及我市现代农业的高质量的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次论坛嘉宾包括来自上海市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朱为民研究员、上海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黎明研究员、上海市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范红伟研究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农学与生物学院陈功友教授,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武向文副主任、彭震科长,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罗卿权副研究员等15位专家。报告内容涉及粮食、林木、蔬菜、瓜果等不同作物产业发展中的病害发生与防治现状及对策,过程精彩纷呈,专家们分享了最新学术前沿研究成果,在绿色植保和绿色农药研发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为参会的植保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交流平台,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多彩,促进了植保同行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最后,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陈功友教授强调,要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绿色农业和推进种业振兴的号召,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植物病理学的学科前沿,强化成果转化意识。根据产业需求,要在抗病基因挖掘与作物抗病育种、生防制剂研发与应用、病原菌抗性监测与治理等方面不断地创新发展,让科技真正服务于产业,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农产品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8d099d4550c3499bbf54800dab950372.Jpeg

副院长赵志辉致开幕词

b6f31299e3e34f4c826abc5f829fa86e.Jpeg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种植业处副处长韦国余致辞

30411ad1f1684373bf0794f0a1805fd5.Jpeg

上海市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翟欣致辞

9b43195d26af4d70b243183813df5008.Jpeg

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戴富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17f7362695e84507af7e7e4e70a58721.Jpeg

参会代表合影

40766938aa6d469b8d07dee5d3c325e9.Png

8f9785623cc54d489c6df613b658d553.Png

部分专家报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