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一行赴崇明区调研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食用菌所 作者:张津京 发布时间:2023-10-13 10: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1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上海农科院食用菌所所长、上海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劲松研究员率领食用菌研究所科技人员赴崇明区开展食用菌产业调研工作。崇明区蔬菜科学技术推广站站长黄志峰和新村乡党委书记王慧健、建设镇副镇长顾丽丽等陪同调研。

d8f9152f9b9248fc821964c4d7bac07d.Png76e0c0d6f4394ef784c0e58eee8b64ed.Png

上午,谭琦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崇明区新村乡的上海慧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拟进行秋栽羊肚菌的设施地块,详细了解了土壤情况和前期种植情况。实地合作社负责人杨吉介绍了合作社目前的经营情况和秋栽工作安排。

9c4c4e2168934aad9e4b1a02fe528796.Pnge5d45f4b4d404ec8aaa644913dc6072e.Png

随后,专家一行来到了位于崇明区建设镇的我院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基地--上海菇林源菌业专业合作社,对合作社投产试运行的大球盖菇工厂进行了考察。基地负责人李青恩介绍了目前工厂的生产运行情况。谭琦一行还调研了建设镇正在建设的家门口产业——“养菇专业户””,该模式是利用农户的闲置房发展家门口的食用菌栽培。

6db4e214bf4945fba14786ba5e92ebe6.Jpeg35d3eb1dddf644fab9e7fed10c0b43c0.Png

下午,谭琦一行和崇明区各食用菌种植相关乡镇农业主管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崇明区农业农村委管帮超副主任主持会议。会上,来自崇明区向化镇、建设镇、港西镇、绿华镇、新村乡和区蔬菜集团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各自区域食用菌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张劲松指出,崇明区目前食用菌产业主要问题是产业薄弱但优势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崇明作为生态大岛,林下空间大,是发展林下食用菌好的资源;二是拟发展食用菌庭院栽培模式,需要更详细地在技术人才、管理模式等方面进一步全面考虑。

谭琦指出,崇明区有发展食用菌的几个条件:一是领导重视本区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二是崇明区有食用菌栽培历史,老百姓有食用菌栽培基础;三是崇明区有一定的食用菌市场需求;四是崇明区作为生态岛,栽培食用菌的原材料丰富,比如木屑枝条和各类秸秆。谭琦强调,崇明区发展好食用菌产业需要着眼本区实际,要做特色品种,发展家门口企业,将资源聚焦区内食用菌企业,以此带动周边食用菌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和座谈,科技人员全面了解了崇明区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问题,为接下了谭琦专家工作室在崇开展科技支撑确定了工作方向。

71f403f3e6d043fc9bc4142cac7a7fae.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