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大都市蔬菜保供模式与技术研讨”专题论坛在我院召开

来源:园艺所 作者:王馨曼 发布时间:2023-10-25 2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0日下午,“上海市农业科技创新系列讲堂”之“大都市蔬菜保供模式与技术研讨”专题论坛研讨会议在我院华漕院区大礼堂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2023)“学会学术活动月”近百场学术活动之一。“学会学术活动月”作为社联主办的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多年来在学术团体功能培育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该论坛会议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上海蔬菜经济研究会、上海市设施园艺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志辉,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沈悦、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蔬菜办副主任王广鹏等多位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市农科院、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市农机所以及相关农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单位120余人参加会议。上海蔬菜经济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所长朱为民主持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设施园艺专家杨其长研究员,江苏大学张宗毅教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贾磊副研究员、刘增金副研究员围绕会议主题“大都市蔬菜保供模式与技术研讨”做了相关报告。杨其长作了题为“植物工厂进展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从国内外的植物工厂发展现状展开,详细介绍了植物工厂技术的探索及进展,并表示减少能耗和人力成本是植物工厂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植物工厂将从技术更成熟、节能技术突破、创新商业模式、培育高附加值植物和多产业形态多个方面突破。张宗毅作了题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的现状、对策及问题”的报告。从目前我国在农业机械化取得的巨大成就、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平衡问题、问题根源的剖析以及今后发展对策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提出了今后发展要实现三个关键:一是关键要素耦合;二是关键技术供给;三是关键主题培育。贾磊以“日本设施园艺和植物工场的发展概况”为题,详细介绍了日本植物工场的不同类型以及发展历程,并总结了日本下一代设施园艺战略主要是在借鉴先前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示范基地。刘增金在“上海蔬菜市场需求价格变化和农业现代化趋势探讨”的报告中,介绍了上海蔬菜生产供给的基本情况,总结了上海蔬菜产业现代化的趋势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并在最后提出关于上海蔬菜产业发展的建议与思考。

蔡友铭指出,随着科技进步,农业现代化模式逐步形成。上海现代农业发展目标是提高土地产出比,调整生产力,实现高效供给。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有三个关注点:一是农业科学生产方式的改变。在土地面积逐渐紧缩,劳动力水平下降的趋势下,实现城乡完全融合,城市农田发展,绿色就是绿化的未来农业发展愿景。二是保护乡土品种。未来农业消费变化,对营养均衡、高品质农产品需求提高,要重视品种创新和改良,保护乡土品种,并实现用现代化设施提高乡土品种的产值。三是设施农业可持续发展。要注意设施化背景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并要重视土壤中微生物组学分析。

本次会议对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目标进行了不同角度的研究和思考,为今后进一步发展现代化农业及推进设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fbe6fb26811f4c25b4fa6f8bf96d94e5.Jpeg

830d1a89ad3c45d3b6337b50cb40968f.Jpeg

e2142f86b5bd4d7e9417b7b0f94cb4cc.Jpeg

7b1b63fdcf034f8d9f3261e323df829b.Jpeg

9ad3e52b5c5c408489209802784eda0a.Jpeg

824125363c7b4ade90c2244e02b923e2.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