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科学之美·农业之道”2023年度英语演讲比赛

来源:科研管理处 作者:钱心远 发布时间:2023-12-27 13:05: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更好激发我院科技人员对外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科技人员在国际上讲好我国农业科研学术进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故事的能力,12月26日,院国际合作办公室在奉浦院区第二会议室举办“科学之美·农业之道”主题英语演讲比赛。上海市政协办公厅外事处处长、对外友好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颖,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产业发展处(国际合作处)一级调研员何春来,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韩彦,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乔永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刘森教授作为特邀评委出席活动。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志辉出席活动。

本次比赛由命题演讲和迷你辩论赛两部分组成,共有12名青年科技人员参加比赛。在命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各自的科研工作实际,从青年科技人员的视角出发,讲述了自己在科学探索过程中的所思所感,表达了投身农业科研事业的热情和决心,展示了上海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们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责任担当。在迷你辩论赛环节,选手们围绕生活在农村与城市的幸福感、农业科研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等议题展开激烈而睿智的辩论,整个辩论过程充满活力与理性,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由衷赞誉。

8af33124af6f446d855e7e0f5c258b2f.Jpeg

经过激烈角逐,科立特农科(集团)公司张慈荣获一等奖,作物所王乾坤和信息所陆仲明楠获得二等奖,园艺所方草创、食用菌所张宇辰、生物所晁盛茜获得三等奖。综合赛前动员和活动组织情况,园艺所、食用菌所、质标所最终获得本次活动最佳组织奖。

蔡友铭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新时代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们要在国际上讲好、讲透中国农业故事需要遵循三个要点:一是要真实。踏实做好科研工作,练就真实本领是讲好故事的前提。只有经历了真实的科研过程、解决了真实的产业问题、形成了真实的技术与品种,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二是要有逻辑。能够深入浅出地解释科研工作是讲透故事的基础。在当前有组织的科研创新背景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同时,要以战略科学家为成长目标,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跨学科理解能力,夯实科学素养,争做科学家“帅才”。三是要善于沟通。讲好、讲透故事的关键在于与不同受众进行有效沟通。新时代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复杂的科研问题转化为大众易于理解的内容,还要注重跨文化交流,以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方式传播中国农业故事,促进开展更深次的国际交流与科研合作。

此次英语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我院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才华和担当,更为全院科技人员搭建了一个“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特色国际化交流平台。下一步,我院将以举办常态化英语演讲交流活动为契机,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与国内外同行交流的机会,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农业科技创新工作赋能添翼。

全院各单位80余人到场为选手加油鼓劲,7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关注了本次比赛。院科研管理处(国际合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处、院团委和全院各单位有关领导作为评委参加活动。

2a229bd58193410695c1a1122c9d2e5c.Jpeg

6c0cf2641b5f441f833c0a2ec50f453e.Jpeg

dd38171b204b4927b50b79dab5bd2535.Jpeg

5aee5fbbc4ae4d36b1def1dda51648c9.Jpeg

67732fb075294cd8b199dd36c3deb26c.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