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党史学习>农科要闻>详细内容

我院召开离退休支部老党员与青年党员面对面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12:5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让我院离退休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经历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我院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攀高峰,6月3日上午,在华漕院区机关楼第四会议室,院离退休党支部联合畜牧兽医研究所党总支、生物技术研究所党总支、服务中心党总支、基因中心党总支及科立特集团党总支等5家基层党组织召开主题为“我们在党旗下共同成长”座谈会,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院离退休党支部老领导、5家基层单位党总支书记和青年党员代表、院老干部处支部党员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院离退休支部书记金胜男主持。

蔡友铭同志在会上表示,今天的党史交流会别开生面、意义深远,老、中、青党员不论年龄大小、党龄长短、职务高低,但相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共同的信念——追随党、听党话、跟党走,让大家相逢在建党100年华诞之际。在座的老领导、老党员、老同志都是我院的宝贝、财富和荣耀,是农科院最闪亮的名片,我们一定要把老一辈的作风、精神和经验传播开来,带领我院年轻同志更好地领悟、传承、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他强调,回顾百年党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及知识分子,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农业既是我国传统产业,也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上海农业用地少,人口密度高,农业科技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蔡友铭对年轻同志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做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忠诚卫士,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实现科技工作应有的社会价值。二是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农业科研前沿领域奋勇争先,争做全国农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排头兵!

院离休老干部、94岁高龄、74年党龄的老党员殷熙仁在会上满怀激情地发言。他激动地表示:能够迎来党的“百年华诞”我感到非常高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从我父辈开始到我这一代全部家族成员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回顾我走过的路,是党培养、教育了我,我年富力强时为党做了些微薄的工作,到了晚年,党给我享受了非常优厚的政治、生活待遇。我很感谢我们的党,也衷心希望我们的年轻一代能够传承好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跟党走!

我院原党委书记石鸿熙作为我院六十一年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对我院的感情无与深厚,他满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参加筹建上海市农业试验站(上海市农科院前身)选址考察,至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正式成立这段筚路蓝缕的难忘历程;生动风趣地向我们讲述了我院建院初期薄弱简陋的基础设施、工作条件及生活环境;无比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了我院在建院前期取得的科技前沿成绩及老一辈农科人的宝贵科研经验、作风及精神;无比欣慰地称赞我院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建设成具有地区特色、门类比较齐全、在若干领域有较大突破、环境优美、生机勃勃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满怀热忱地讲述退休后自己一直致力于书画、篆刻、摄影,希望通过大量独具匠心的文化作品把我院老一辈农科人的朴实为民、无私奉献的情怀进一步发扬光大,把我国源远流长、五彩缤纷的农耕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他自费精心出版一本个人书画、摄影作品集,会上赠送给各单位党员代表!

90岁高龄的老党员、原副院长张务模向我们深情讲述自己作为一名上海青年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的召唤,扎根青海荒原的这段无怨无悔、刻骨铭心的经历。1953年,年仅21岁的张务模响应新中国的号召,乘火车、搭公交、骑大马、住民宿,辗转20多天从家乡上海奔赴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成为贵南畜牧兽医工作站的第一批技术人员。自此,他辗转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工作28年,期间尽管在语言、民族风俗习惯、气候条件、个人生活习惯等方面碰到一系列困难,但他从没打过退堂鼓,在当地培养民间兽医、开展群防群治、提高牲畜净生长率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直到1980年他听从组织的安排调回上海,进入我院工作12年。退休后的张务模老同志在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志愿担任行风政风监督员8年,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赞扬。现在养老院生活的张务模老同志坚持孜孜不倦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热衷党史的宣传教育,令人钦佩。

作为院离退休支部这支队伍中的“年轻党员”,我院原副院长许秉璋会上动情地表示,参加今天的座谈会自己很受感动,很有启发,作为已有49年党龄的党员,自己的光荣感、归属感、温暖感和感恩感丝毫不减。他还谈了学习党史的三点体会:一是学习党史,努力增强历史智慧和历史眼光;二是学习党史,正确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及主流本质;三是学习党史,深刻领会党的历史的重要经验和宝贵启示。

基因中心刘毅作为青年党员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诸位老前辈、老领导、老干部的发言使自己非常震撼、深受鞭策和感悟,我们青年党员一定要铭记老前辈们的教诲,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和人民的期望。

会上,蔡友铭同志为殷熙仁、石鸿熙、张务模、汪树俊等4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参会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be1c5f8906e54e5391fe8679456e1a9e.jpg

95d0ab27af454bcbb573055d0e741d30.jpg

10eabd0f9e8f41818b8835ac95117418.jpg

1d1d2190ddc146c78bdac3e7d162e954.jpg

35e1b3dd20924e65bc6890bca9057d92.jpg

81ebf3b8895546b587cad0acbef6c545.jpg

9b2d2ae3d61b40f78267cab6c51aee9a.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