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成果转化>拟转化成果>详细内容

水稻品种

来源:科技兴农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1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杂交水稻品种  


选育单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品种名称:申优26(2017年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c187ad3d02324208a9872e15642e2a7e.jpg

品种特性:粳型三系杂交水稻品种。在上海作单季晚稻种植,全生育期163.9天,比对照花优14早熟8.2天。该品种株型紧凑,叶色深绿,分蘖力较强,成穗率高,穗粒数较多,粒型中等,二次枝梗聚集,灌浆速度快,熟期转色好。株高105.4cm,穗长17.0cm,亩有效穗17.2万,每穗总粒数175.8粒,结实率90.4%,千粒重28.0g。抗倒性较强,田间调查病害发生轻,综合抗性较好。米质主要指标:整精米率73.4%,垩白粒率22%,垩白度1.8%,胶稠度74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6.2%,达到国家《优质稻谷》标准2级。


产量表现2015年参加市杂交粳稻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为734.9kg, 比对照花优14增产7.6%,增产极显著;2016年续试,平均亩产698.6kg,比花优14增产7.4%,增产极显著。两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716.8kg,比花优14增产7.5%2016年参加市杂交粳稻组生产试验,平均亩产671.3kg,比花优14增产2.6%,增产不显著。


栽培技术要点1. 作小苗机插栽培,5月中下旬播种,亩用种量2.0kg,亩基本苗35万。2. 肥料运筹上以控氮增磷钾为原则,施足基肥,早施追肥。大田每亩施纯氮1820kgNPK之比力争达1:0.5:0.753. 合理水浆管理,好气灌溉,增加间歇脱水时间,改善根系的生长环境,做到青秆活熟。4. 做好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适应地区:适宜在上海市作单季晚稻种植。



品种名称:申优27(2019年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a1c3604eda9044afaf498549bfc1d7e4.jpg

品种特性:粳型三系杂交水稻品种。在上海作单季晚稻种植,全生育期162.8天,比对照花优14早熟2.8天。该品种株型适中,叶色绿,分蘖力强,成穗率较高,穗型中等,粒型中等,熟期转色较好。株高113.3 cm,穗长17.7 cm,亩有效穗18.8万,每穗总粒数166.3粒,结实率88.2%,千粒重25.6g。抗倒性较强,田间调查病害发生轻。米质检测达国标优质米2级标准。2017年参加市杂交粳稻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为666.6kg, 比对照花优14增产11.8%,增产极显著;2018年续试,平均亩产721.4kg,比花优14增产20.0%,增产极显著;2018年参加市杂交粳稻组生产试验,平均亩产695.4kg,比花优14增产13.9%,增产显著。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种植



品种名称:申优17(2014年通过沪农品审水稻2014第001号)d3505be441d244b39cf74456fb12fc1b.jpg

品种特性:该品种具有熟期早、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全生育期150天,比对照花优14早熟7天;前期繁茂性好,分蘖力强,成穗率高,粒型大,株型紧凑,叶色淡绿,熟期转色好,灌浆速度快,结实率高;株高105-110cm,较花优14高10cm左右,抗倒性中等;每亩有效穗18万左右,每穗总粒数160粒左右,结实率85%以上,粒重高,千粒重可达28-30g;品质优良,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分析,主要品质指标达国标优质米二级标准;抗倒性强,对条纹叶枯病和稻瘟病有较强抗性;一般亩产600-650kg,高产示范方亩产量可达700kg以上,适宜在上海及周边地区作单季或早茬口双季晚稻种植。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下游地区种植


品种名称:花优14(2008年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50dc88442ca449a49bfdee13106365d4.JPG

品种特性:全生育期150-155天,株高105~110厘米,感光性较强,株型紧凑,叶片挺,分蘖力中等,成穗率较高,剑叶直挺,抽穗后剑叶呈叶盖顶,有利于后期光合产物积累。穗大粒多,平均有效穗16~18万/亩,每穗实粒150粒左右,结实率可达90%左右,千粒重28克左右。耐肥抗倒,青杆黄熟,对水稻稻瘟病和条纹叶枯病有较强抗性。食味好,外观透明,品质优良,主要品质指标达到国标优质一级米标准,2011-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优质稻米金奖,2010-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民最喜爱的大米。一般亩产600公斤以上,产量潜力可达800公斤左右。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下游地区种植



品种名称:申优1(2002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株型紧凑,叶片挺直,分蘖力中等,株高105厘米左右,茎秆粗壮,抗倒性强。成穗率高,每亩有效穗18~19万,每穗总粒150粒左右,千粒重27克;耐肥抗倒,后期熟相好,青秆黄熟,抗病性强,米质优,品质主要指标达到部颁优质米标准。一般亩产650公斤以上,高产田亩产近770公斤,产量比对照增产显著。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下游地区种植 

品种名称:申优4(2003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中熟晚粳杂交水稻,以bt型不育系申4a和恢复系湘晴配组而成。该品种杂种优势强,全生育期155天左右,穗大粒多,每亩22万穗左右,每穗140~150粒;结实率85%左右,千粒重25克,米粒外观透明,品质优,全部米质指标达到国家二级优质米标准;籽粒饱满,出米率可达70%以上,比寒优湘晴高5%左右,对稻瘟病抗性较强。一般亩产650公斤左右,高产田块亩产700公斤以上。

适应地区:适合在上海、苏南、浙北、皖南等地作单季晚稻种植

品种名称:申优10

品种特性:优质高产组合,参加2005年上海市杂交粳稻区试,比寒优湘晴增产15%,表现强优势、高结实率、大穗,产量列参试组合之首。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下游地区种植


品种名称:申优693(2005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具有矮杆大穗的特点,产量高而稳,食味好,抗稻瘟病,易于栽培,制种产量高。一般亩产600公斤以上。品质优良,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检测中心测定,品质指标达到国家优质米标准。

适应地区:适合在上海、苏南、浙北、皖南等地作单季晚稻或早茬口双季晚稻种植。

 

 

 

 

常规水稻品种

选育单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品种名称:沪软1212(2018年3月通过上海市品种审定)27f784f70d014ec78cf71f7371cceae0.jpg

品种特性:在上海及周边地区5月播栽,10月中下旬成熟。主要优点为:一产量高,一般亩产在600公斤以上;二稻米品质优良,除外观品质较好外,还具有突出的食味口感:胶稠度88mm,蛋白质含量7%,直链淀粉含量9.4%,米饭油润光亮、口感糯软、柔滑有弹性,冷饭不硬;三稻米耐储藏性好,食味品质下降幅度明显低于同类品种。由于其突出的品质表现,先后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粳稻米“最佳食味大米奖”(2015年)、第十一届上海优质大米精品杂粮及设备展览会“特等奖”(2016年)、第十二届广州国际优质大米及品牌杂粮展览会“优质产品金奖”(2018年),更是于2018年5月在广州荣获“首届全国优质稻(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是金奖品种中唯一一个来自南方的粳稻品种。

绿色栽培要点:1.适时晚播:提倡适时晚播。机插宜在6月中下旬;机穴播宜在6月上中旬;2.栽培密度:每亩基本苗在1.6万穴,株距14cm。3.合理施肥:纯氮总量控制在18公斤左右。施足基肥,以有机肥或复合肥为主,占总量的50-60%;返青分蘖肥为复合肥与尿素为主,占总量的40%,不施或少施10%穗肥。4.注意病虫害预测预报:适时防治纹枯病、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尤其重视穗颈瘟的防治,需在破口前期和齐穗期适时防治2次。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种植


品种名称:沪早香软1号(2018年3月通过上海市品种审定)

0d4e57c032f24a62a1ca61223a760155.jpg

品种特性:在上海地区于5月初播种可在9月上中旬收获;株高90cm左右,每穗总粒数110粒左右,结实率92%左右,千粒重25克左右,亩产400-500公斤;半弯穗型,顶端有芒,粒短圆。集“早、香、软”于一体。早:可在国庆节前品尝到新鲜可口大米。香:打开大米包装袋或走进存放大米的地方,一股浓郁怡人的香气便会扑鼻而来;待米饭蒸煮之际,香味弥漫整个房间,沁人肺腑。软:米粒呈云雾状不透明,米饭油润透亮,色泽晶莹;尝一口,柔软、润滑、有弹性,品一下,回味甘甜。米饭除了具有“好闻、好看、好吃”的三大特点,还有冷饭不硬的突出优点。另外该香软米即可蒸煮米饭,也可熬制米粥,熬出来的米粥香、软、稠、黏,被誉为上海“好粥米”佳品。

栽培技术(绿色生产)要点:1.适时播种:机插秧播种宜在4月中下旬,5月上中旬移栽;直播宜在5月上中旬;2.栽培密度:每亩基本苗在1.8万穴。3.合理施肥:纯氮总量控制在16公斤左右。施足基肥,以有机肥或复合肥为主,占总量的60%;返青分蘖肥为复合肥与尿素为主,占总量的40%,不施穗肥。4.注意病虫害预测预报:适时防治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稻瘟病和稻飞虱。

适应地区:上海市郊及邻近省份


品种名称:沪香粳106(沪农品审水稻2013第002号)37306070406f4122967349a8ddf458a2.jpg

品种特性:一生出叶16-17张,株高91厘米左右,穗长16厘米左右,平均每亩有效穗21.3万,每穗总粒数131.9粒,结实率96.1%,千粒重26.2克。田间生长整齐,株型紧凑,叶色浅绿,熟期转色好,抗倒性强,田间病害轻,综合抗性较好。米质优,达到3级优质米标准,具有香味,食味品质也较好。熟期早,一般在10月中旬即可收获,亩产水平600公斤左右。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下游地区种植



品种名称:沪香粳151(沪审稻2015003)57d8dc374023495c8549a82f061c542a.JPG

品种特性:“沪香粳151”属于早熟晚粳,作移栽稻全生育期155天左右。株高90厘米左右,穗长15厘米左右,平均每亩有效穗22.5万,每穗总粒数120.8粒,结实率97.0%,千粒重27.0克。田间生长整齐,株型紧凑,叶色浅绿,后期熟相好,抗倒性强,抗水稻条纹叶枯病,田间病害轻。米质优,透明度好,整精米率达到75.5%,直链淀粉含量在15.5%左右,胶稠度74 毫米,蛋白质含量8.6%,达到国家2级优质米标准,具有浓郁香味,口感柔软而有弹性,食味佳。熟期早,上海地区种植一般在10月中下旬即可收获,亩产水平600公斤左右。

适应地区:适宜在上海或相近纬度的周边省份种植。


品种名称:金丰(2001年通过上海市品种 认定)

品种特性:中熟晚粳稻,作移栽稻栽培。全生育期155天左右,株高105公分,株型紧凑茎杆坚韧粗壮,耐肥抗倒,叶片挺直叶色深绿,分蘖中等,每亩有效穗18万左右,穗大粒多,每穗平均粒数150多粒,结实率90%以上,千粒重24~25克。抗性鉴定:“金丰”既抗稻瘟病又抗白叶枯病。经农业部稻米检测中心检测,其九项指标达优质米一级标准,二项指标为二级标准,且米色光亮,米饭柔软清香,适口性好。一般亩产600~650公斤,高产田700公斤左右。

适应地区:沪、苏、浙、皖。可作移栽稻栽培、直播、机插和抛秧栽培是单双晚稻兼用型品种。



功能稻品种

选育单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品种名称:降糖稻1号(未审定,申请品种权保护、已经上市销售,产品名称“优糖米”)

7831fd7679564d16b65a21bf4cd90ac8.jpg

品种特性:全生育期150天左右, 平均株高为93.8cm,直立穗,结实率高。分蘖力强,株型较紧凑,叶片挺直,叶色浅绿,高抗条纹叶枯病和中抗稻瘟病。抗性淀粉含量高,食用降糖抗淀粉大米,能够起到持久平稳的降低消费者血糖的作用,能够抑制并发症的发病率,同时还能清血管、降血脂、改善四肢麻木等糖尿病症状。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下游地区种植


品种名称:优糖稻2号(沪审稻2019015)4bf1435614d14be985f553c58fd7a0ca.jpg

品种特性:“优糖稻2号”抗性淀粉含量高为13.1%,田间生长整齐,种性稳定,全生育期147天,株高88.5厘米,穗长16.2厘米,每穗实粒数120.3粒,分蘖力中等,成穗率高,结实率高,整齐度较好,熟期转色好,抗倒性较好,田间调查病害发生轻。

栽培要点:1、适时、适量播种、培育壮苗。直播每亩用种量为5-6公斤左右。移栽栽培育秧时期在5月中旬比较适宜。秧龄25-30天为宜,移栽种植密度控制在4×6寸,每穴3-5根苗。2、 合理施肥。每亩总纯氮量控制在18-20公斤左右,注重肥料运筹、适当增施磷钾肥施用量,提高植株抗逆性,掌握前重、中稳、后补的原则,重施基、苗肥,稳施当家肥,后补孕穗肥和粒肥。适当增加粒肥(氮素)比例,有利提高抗性淀粉含量。3、结合预测预报、注意病、虫、草防治。要注意做好整个生长期间的虫害控制,尤其是稻纵卷叶螟以及稻飞虱等迁飞性害虫的适时防治,另外在稻瘟病重发年份要注意在孕穗期和齐穗期对稻瘟病的适时防治。中前期主要防治纹枯病。4、加强水浆管理、切忌断水过早。 幼苗期注意促进根的生长,此时应注意短期脱水处理;进入分蘖期后,浅水勤灌,促进分蘖;在灌浆中后期对水分要求较高,后期切忌断水过早,应做到干湿灌溉到成熟,以利养根保叶,防止早衰。

适应地区:适合我国长江下游地区种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