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成果转化>拟转化成果>详细内容

特种蔬菜品种

来源:科技兴农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13: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种蔬菜品种

引种单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设施园艺研究所

 

43d525c4d6f44f77b4ac3263dae7894c.png

品种名称:罗勒  

品种特性:又名九层塔、兰香菜,大叶类型。为唇形科罗勒属一年生芳香草本植物。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和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钙、铁和碳水化合物等。全株散发浓烈香味。具有消暑解毒功效,茎、叶可入药,有健胃功效。其嫩叶、嫩茎广泛用作菜肴的调味品和作高档名菜的调味菜和炒菜。菜用为绿茎绿叶类型的品种。适应性广。上海地区3~10月直播或育苗移栽均可。壮株可产嫩茎叶500g左右。虫害较少,但应注意预防白粉虱、蚜虫为害。


品种名称:埃及野菜

品种特性:原产于以埃及为中心的阿拉伯半岛等地。是一种营养成分较高的(高钙蔬菜)耐热保健蔬菜。株高约1.5米,耐高温耐旱耐弱霜。属短日照植物。

栽培要点:宜栽植于微酸性疏松肥沃砂土中。可地膜覆盖栽培。阳畦带沟1.3米,双行种植。直播或育苗定植。北方宜早春4月左右阳畦育苗,浅土覆盖。南方无霜期内均能直播或育苗。上海地区3月底4月初直播或育苗移栽,收获至10月。株行距50×50厘米。小苗长至15~20厘米时应摘心,以促进侧芽分蘖并追施稀薄速效肥一次。当长至形成3~5个侧芽,株高34~40厘米时再次摘心追肥,以后可视生长势进行追肥浇水以促进侧芽萌发生长,提高产量并及时中耕锄草。埃及野菜抗病虫性强,生长期可预防斜纹夜蛾、红蜘蛛、蚜虫等虫害。嫩芽长至约20厘米左右可始收,采摘长度约12厘米为佳。定植60天后进入盛产期,亩产量约2000公斤左右。

 

品种名称:大叶枸杞

品种特性:别名枸杞菜、枸杞头。 枸杞在上海栽培的历史悠久,且有田野自生者,为一种较闻名的“花色蔬菜”,一般多于农村庭院中栽培。中国栽培的菜用枸杞品种有细叶枸杞和大叶枸杞2个品种。枸杞是茄科枸杞属中多年生灌木,或作为一年生绿叶蔬菜栽培。上海地区目前栽培的枸杞品种为大叶枸杞,株高70厘米,开展度50厘米,叶有清香而稍带苦味。枸杞分布于寒温地区,适应性强,喜温暖气候,15~20℃下生长良好,10℃左右生长缓慢,25℃以上生长不良。耐肥、耐旱,但宜较高的土壤肥力和土壤含水量。

 

品种名称:番杏

品种特性:又名洋菠菜。原产于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及东南亚等地。番杏的嫩茎可供炒食、凉拌、作汤。翠绿清香、味甘微辛,性平,具有凉血解毒,利尿消肿,解蛇毒等一定的药疗作用。番杏根系发达,直根深入土中。喜温暖,耐炎热,也能耐一定的低温。对光照条件要求不严格,在强或弱光下都能良好生长。根系发达耐干旱。

 

品种名称:绿茸菜

品种特性:食用嫩茎和嫩叶的菜用番薯专用种。多年生草本。耐旱、耐涝、耐热,抗逆性强。叶为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叶背面无茸毛。嫩茎颜色有绿色和淡紫红色,本品种为绿色且带有白色浆汁。              

 

品种名称:七色菜

品种特性:叶甜菜一种。别称君达菜、牛皮菜等。一般作一年生栽培。原产欧洲南部。按叶柄颜色分为粉红梗、白梗、橘黄梗、金黄梗、紫色梗等多种,是菜用,饲用,观赏用兼有的良种。栽培容易,可多次采收外叶,供应期长,产量高。株高30~70厘米,根系发达,喜冷凉气候,但耐热和耐寒性均较强,也较耐涝。最适宜发芽温度为20~25,适宜中性或弱酸性土壤。极耐肥。

 

品种名称:芝麻菜

品种特性:为十字花科芝麻菜属一年生草本。富含维生素c、特殊芳香物等。株高20~50厘米,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植株适宜生长温度22℃,也较耐热,耐寒耐旱和盐碱,冬性较弱。

 

品种名称:羊栖菜

品种特性:从日本引进一年生草本植物,宜作为特色蔬菜进行栽培和推广。株高50~100厘米,通常匍匐地面。较耐旱,生长适宜温度15~28℃。以弱碱性沙壤土为好。基本无病虫害。

  

品种名称:养心草

品种特性:又名费菜、土三七等。多分布于冷凉山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5~50厘米。耐寒、耐旱、耐瘠薄。不生虫、无病害。易种、易管、易加工。产量高、效益好,是一种无公害的药食兼用型的保健野菜。性平,味甘淡微酸,具有养心、平肝宁心、镇静降压、滋阴养血活血止血等药效。

 

品种名称:兰香菜

品种特性:又名罗勒、九层塔。大叶类型,从台湾引进,经筛选而成。一年生芳香草本植物。有青茎青叶、紫茎青叶、紫茎紫叶和毛罗勒四种类型品种,一般菜用为青茎青叶品种。株高60~90厘米,喜光,不耐低温。全株散发浓烈香味,具有茴香、辛香、酒香、花椒香、薄荷香并略带甜的香味。


品种名称:胡卢巴香豆苗 

品种特性:别名香草、苦草、香苜蓿、苦朵菜、芸香草。原在东北、大西北等地广为栽培,亚洲其他地区、欧洲南部也有栽培。本品种从美国引进。种子为传统中药。性温、味苦。可用于温肾、散热止痛。叶可食用或作饲料。草本,高30~80厘米,全株有香气。

 

品种名称:黄秋葵

品种特性:别名羊角豆、秋葵、咖啡黄葵等。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非洲。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新型保健蔬菜。喜温暖,怕霜冻,整个生育期应安排在无霜期内,开花结果期应处于各地温暖湿润季节,露地栽培。


品种名称:珍珠菜

品种特性: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嫩绿清香的叶片为产品,全年可采摘嫩梢、嫩叶食用。含高钾低钠,矿物质元素丰富。株高30~90厘米,浅根性。喜温暖,但对温度要求不严格,在35~38℃高温下仍生长良好,有很强的耐高温能力,也耐低温,露地栽培能安全越冬。对土壤适应性较强,但以疏松肥沃、灌溉良好的壤土栽培其产量高、品质好,且少病虫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